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理论研究 > 正文

新时代基层人大代表担当精神的专题研究

 
来源:湖里区人大常委会课题组
      
2021-11-12 08:5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79824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在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中,包含着对人大代表“担当精神”的要求。作为新时代的人大代表,尤其是基层人大代表,需要秉持“担当精神”,真正做到敢“担当”、能“担当”、多“担当”。

担、当的繁体字分别为“擔”“當”,主要释义为:“擔”,从膽(胆),任也,力所勝也。“當”,主也;適可也。担、当两字组合成“担当”,包含四层含义:一是“主也”,意即有主人翁精神,勇于承担责任义务。二是“力所胜也”,有与责任匹配的能力。三是“有胆气”,有胆量做可能有风险之事,且敢于负责。四是“适可”,就是适度、适宜、合适,到位不越位、做事不闹事、成事不坏事。所谓“担当精神”,上述含义为其核心要义,既包含“能任、能为,能忍”的本领本事,也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作为新时代基层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思想,坚决扛起这种使命担当。

 

一、基层人大代表既要“接地气”,又要“有大气”,提升格局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经常强调下基层搞调研,不能为调研而调研,不能走马观花,要务实,要敏锐地发现问题,及时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同时,对人大代表也提出了“观大势、谋全局、议要事”的明确要求。这些要求,对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一)做到真正的“接地气”,需要“塌下心来调研”

基层人大代表有身份草根性的特点,对基层情况比较了解,是其一大优势。但要真正做到接地气并不容易,需要深入进去,需要作深入的调查研究,需要成为某一个问题、某一个领域的准专家,而不是蜻蜓点水、一知半解和“语焉不详”的“半吊子”。调查研究是一门大学问,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可谓一语中的,抓住了实质和要害,其《寻乌调查》《才溪乡调查》等是调查研究的范例。李瑞环同志说得好,要“塌下心来研究问题,或者说塌下心来了解情况。”“特别要在研究上狠下功夫。不重视研究,满足于堆砌材料;不面向实际,习惯于图解已有结论;不集思广益,沉湎于少数人编词作文,这些都是当前研究工作的突出弊端。”毋庸讳言,现在不少调研课题和建议意见,份量不够重,主要是调研不够深入,有的还不准确,得出的结论也有问题。因此,必须“满腔热忱,眼睛向下,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只有如此,群众才能讲真话,我们才能了解到到真实情况,才能用群众地的智慧弥补自己的不足,才能总结出具有实际意义的经验。”

同时,也要秉承传统士大夫精神,虚怀若谷、恭恭敬敬、孜孜不倦、好学敏求,外出调研或出门旅行,把眼睛睁得大大的,想看看有什么新东西回来后用得上、工作上有帮助。在调研具体途径和方法上,要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善于调动各方积极性,尤其是要争取有关专家学者和基层经验丰富的人员参与问题讨论,形成讨论辩论的良好氛围;要对材料进行深刻、系统的分析、综合和提炼。此外,不能浮躁、浮夸,不要“先入为主”地看待事物,更不能被“表象”“假象”迷惑或蒙蔽。唯如此,才是真正的接地气,所提建议意见和调研报告才有质量和份量。

(二)有大气,需要有全局眼光、大局观念和未来视野

我们曾提出“格局代表”“本位代表”的概念。所谓格局代表,表现为视野开阔、站位较高、格局较大,讲话和发言能够从大局出发,能够较好处理局部与整体、眼前与长远之间的关系,既中肯又有质量。本位代表,就是站位不够高、心胸不够开阔的代表,谈问题提建议,只从本单位本部门的利益出发,缺乏全局观念,有时还夹带一己之私。基层人大代表,对基层情况熟悉,话语表达方面具有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等诸多特点;所提问题大多是群众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所提意见建议直接明了且有一定操作性。但是,也存在思维相对单一、见识不够广、站位不够高等问题,特别是对问题研究不够深入、就事论事的现象仍较为突出。有人戏谑,市县区“两会”上,人大代表讲的是“土话”,政协委员讲的是“洋话”。意思是政协委员能够跳出本位、提一些站位较高的意见建议;而基层人大代表,囿于工作性质、思维、学识等局限,往往只能讲一些关乎本位的话语,提一些与自身利益密切的意见建议。以上说法,可能有失偏颇,但基层人大代表中,“本位代表”确实占有一定比例,在社会上有较高的“出镜率”。

人大代表,是出席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代表的不是少数人的利益,更不是自家的一己之利。因此,一定要谨防小家子气,切忌本位主义、狭隘的自我保护主义,更不能以人大代表名义,去谋取一己之私。另一方面,“局部正确、大局谬误”的情形,“看起来很美、实际上问题多多”现象,当前还时有存在。因此,代表在提出意见建议时,要跳出小我,多一些包容心、同理心,着眼他人利益、群众利益、全局利益。据权威媒体报道,2020年全国“两会”上,一位来自国内某牛奶企业的人大代表,提出的两条建议引发广大网友热议。一是“一生饮奶计划”写入国务院文件、纳入“国家重要战略”。二是直接从跨境电商商品清单中剔除婴幼儿配方奶粉,将跨境电商税率与一般贸易税率等同。该建议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评论,作为日用品的牛奶也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并且还是重要战略,如果每一个代表立足本行,提一个重要战略,那岂不是什么都是重要战略?在进口奶粉本已成为大多数家庭沉重经济负担的情势下,倘若再将“将跨境电商税率与一般贸易税率等同”,岂不是进一步加重家庭婴幼儿抚养成本?身为全国人大代表,不是基于全国人民对牛奶质量的担心,不着眼于严控质量标准,塑造消费者放心的品牌形象,只想到自家企业的营销和利润,这种建议着实让人糊涂。或许李代表建议的初衷并非如此,但这两条建议确实容易让人“联想”。毋庸讳言,现实生活中,“夹带私货”现象在人大代表中并不少见。因此,广大代表一定要有“瓜田李下”“利高者疑”之敏感,要有避嫌、避讳意识。

基层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代表一个地方、一个城市的整体的思想水准,又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这个地方决策者的决策思路或方向。清朝陈澹然说过:“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清末状元实业家张謇指出,“一个人办一县事,要有一省的眼光;办一省事,要有一国之眼光;办一国事,要有世界的眼光” 。同理,基层人大代表需要开阔视野、提升格局。同时,还需培养“眼力劲”,小心和防止被人“牵着鼻子走”。尤其是有地方立法权的城市,作为参与立法的常委会委员,在立法审议过程中,最大的风险就是被部门利益绑架或被部门“迷惑”。因此,基层人大代表要体悟现实,加强学习,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不能只看到眼睫毛这个地方”。与此同时,让代表视野开阔、格局更大、知识层次更高,让“本位代表”转变为“格局代表”,也是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好代表工作的应有之义。

二、基层人大代表既要“会发言”,又要“善建言”,突出作为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上,要求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文以载道、书以焕彩”,“发言”“建言”是基层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载体和形式。

(一)“会发言”需要言之有物、言之有味、言之有益

“会发言”,是一种必要本领几分钟宝贵的会议发言时间,需要反映基层的真实情况、民众的心声呼声,需要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代表履职中,最能体现单个人大代表的特点的就是会议审议发言的质量,以及能否提出有质量的建议意见。因此,会发言十分重要。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的一位社区党委书记章联生,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是会发言的典型。2011年全国人大会上,温家宝同志称赞章联生是“诗人,诗人支部书记”。2013年全国人大会上,刘云山同志称他:挺能干、挺会说、概括能力强。2014年全国人大会上,张德江同志赞誉他的发言,决不是一个村党支部书记水平。

“会发言”,不能充当“发言代表”。所谓发言代表”,一层意思是,按照要求基本上都能做到“发言”了,为发言而发言,其发言的内容大都是应景式的,很多时候表现出言之无物、言之无味,无个性、无特点;另一层意思是,其每次发言,都是表示赞同的,没有发表过不赞同和不同的的意见。表扬、肯定的发言,有些场合固然不可或缺,但不能太过。2009年全国“两会”上,有全国人大代表直指不良风气:人大代表需开会审议政府的多项工作报告,但相当多时间却用来歌功颂德,“代表发言10分钟,其中8分钟都是歌功颂德,对报告歌功颂德,对自己歌功颂德,讲完了时间也到了,来不及讲最重要的内容。”时间虽然过去十多年,但这种现象仍然存在。部分代表表现出精致的利己主义,光顾着迎合主政者大唱赞歌,只想着回避矛盾相安无事,全然不顾自身责任和使命。

“会发言”,要反对会议中的“三种现象”。一是寡言少语。一次会议下来,很少发言甚至一次发言都没有;二是雷言雷语。提出的建议意见要么“不食人间烟火”、要么严重偏离实际,拉低了代表的整体素质;三是哗众取宠。插科打诨而少实际内容,严重伤害代表的良好形象。

(二)“善建言”,需要内容好、形式好、时机把握好

“善建言”,就是代表的发言、意见建议和议案不是为发言而发言,而是富有针对性;整体的发言有特点、有质量,且富建设性和“辩论性”,对国家机关尤其是政府工作的改善提高可以起到较好的推动促进作用。“善建言”并非易事,是一门门槛较高的技术活,费心费脑费力。

一是内容好。参政议政的重要载体就是大会发言、信息、课题调研文章等,是否有质量,重要的在于言之有物、言之有据,有内容、有干货,触及问题的症结和痛点,能够帮助解决问题。同时,也要有适度超前的观点和理念,能够给人以启发或警示。也就是说,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应当明确具体,注重反映实际情况和问题;要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做到明情况、有分析、有具体意见;标题要简短明了,内容要清楚具体,避免空泛笼统。因此,需要人大代表不断加强适应性、针对性的学习,深入了解“一府一委两院”的运作,开展既有深度也有广度的调查研究,切实提高调研文章的质量,注重表达的技巧和能力,避免陷入“说者涛涛、听者寥寥”之窘境。这一方面有不少成功案例。如2019年福建省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厦门经济特区旅游条例》(草案)中,有代表提出要借鉴吸收江浙沪等地好的做法,增加“鼓励单位与职工结合工作安排和个人需要分段灵活安排带薪年休假、错峰休假。”“鼓励发展研学旅行,加强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建设。”“车站、机场、码头、景区、宾馆饭店等应当设置和配备‘大件行李寄存设施’”等内容。通过认真研究讨论,这些建议悉数获得通过,正式写入条例。

二是形式好红点设计博物馆里主要有“形式决定口感”“形式追随情感”“形式追随功能”等几个专题,足可见“形式”之于设计的重要性。同样,基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和课题报告要引起足够的关注和重视,需要做到“工于表达”,也就是提炼总结巧妙、文字清爽美观。有代表告诉我们,他们早年撰写的《什么阻碍了厦门开发区的发展》《为什么违章建筑如此疯狂》《壮大厦门区级经济实力研究》等调研课题悉数获得时任厦门市委书记等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批示并被转化落实,固然是因为调查报告有质量,重要的还在于文章表达形式不错,尤其是标题吸引眼球。

三是时机把握好。有的参政议政文章内容还不错,但是结果不太理想,要么石沉大海,要么效果大打折扣。主要就是时机和火候把握得不好。有代表告诉我们,他们早年写的《降低暂住证标准势在必行》,得到了时任厦门市委书记的批示,最后得到实实在在的落实。而这一问题此前就有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意见建议和提案,却并没有得到落实,或许与时机有关。

基层人大代表也需要“尊崇感”。其“尊崇感”源于多方面,表现在多方面,其中突出反映在:代表讲话有人听、有人信,有结果、有反馈。同时,要求代表自身正直公道、本领高强、自律自省,有一定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和法律素养,不讲外行话、无用话,不为一己之私讲话。清代知名画家邹一桂提出画画最忌“六气”:“一曰俗气,如村女涂脂;二曰匠气,工一而无韵;三曰火气,有笔仗而锋芒太露;四曰草气,粗率过甚,绝少文雅;五曰闺阁气,描条软弱,全无骨力;六曰蹴黑气,无知妄作,恶不可耐。”基层人大代表履职,亦如画画一般,也应忌此“六气”。

 

三、基层人大代表既要有“角色意识”,又要有“家国情怀”,恪守使命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担负起宪法赋予的监督职责,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加强对‘一府两院’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基层人大代表对于自己在人大这一特定社会组织中所应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要有正确的的理解和清醒的认知。

(一)进一步强化人大代表的“角色意识”

一是当“全天候代表”,不当“开会代表”“名义代表”和“荣誉代表”。代表闭会期间活动是代表履行职责的重要基础,是代表在会议期间进行讨论和决定问题取向的必要准备。如果没有参与闭会期间的各类视察、调研、培训等必要的活动,代表就很难深入体察民情、掌握民意,很难在会议上提出真知灼见,很难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全天候代表”,是全天候履职的代表,既能在会议期间认真有效履职,还能在闭会期间积极认真履职,能够做到将人大代表的身份、职责时刻记挂在心,注意一言一行,真正做到人大代表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会代表就是人大开全体大会或专题会议的时候方才履职的代表,闭会期间基本没有履职或甚少履职的代表。名义代表,认为人大代表是“政治摆设”,有职无权,把自己放在从属的位置上,开会期间不发言不提意见建议,被动地“走程序”,闭会期间很少履职,没有作为。荣誉代表,则是把当选看作是一种荣誉,平时忙于本职工作而忽略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职责。

二是不把“责任”当“待遇”“各级人大代表,都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要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人大代表是一份责任、沉甸甸的责任,而不是简单的待遇,更不是理所当然、非你莫属。因此,要增强人大代表自身的“责任感”“压力感”,强化人大代表自身角色意识。

三是要强化“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淮南子》中有这样一则故事:公仪休相鲁而嗜鱼,一国献鱼,公仪子不受。其弟子谏曰:“夫子嗜鱼,弗受何也?”答曰:“夫唯嗜鱼,故弗受。父受鱼而免于相,虽嗜鱼,不能自给鱼。毋受鱼而不免于相,则能长自给鱼。”道理十分浅显,虽然嗜好吃鱼,但只有保持廉洁不出事才能长久吃上鱼。人大代表亦是如此,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自觉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原则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表达要特别精准

(二)“家国情怀”,是一种“历史使命感”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有人指出,人民选举的代表理应是人民群众的仗义人、热心人、代言人。人大代表不只是所在选区的主人,也是整个地区乃至整个国家的主人。“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身无半亩心忧天下”,人大代表的家国情怀,就是要“参政为民”“议政为民”,不是空喊“口号”,更不是表演,而是要有行动。

一是甘于做小事、实事。人大代表是一种职务,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达则兼济天下、穷者独善其身。位高权重之时,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寂寂无名之时,要有做点小事、实事的情怀。人大代表是具有历史使命的一个群体。担任人大代表,即是责任,也是荣誉,荣誉就是成就感,成就感在于其忠实履职、高质量履职——会建言、多建设、有建树。一位在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工作的区人大代表告诉我们,说今年很有成就感,提了两条建议,办成了两件事,其中之一是撰写了《关于办理拆迁安置房“共有产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建议》,透过市人大代表2020年市“两会”上提交。该建议得到市相关部门重视,很快得到回复落实,圆满解决了困扰早期安置户多年的问题。该代表所为所想,就是有情怀的体现。

二是勇于充当“提醒铃”“警示器”2020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救捞工程船队副队长金锋毫不讳言指出,我们国家已经是个海运大国,在远洋船舶数量、吨位等方面居于世界前列,但在海上应急抢险能力上还有很多薄弱环节;在深水打捞、远海救援技术能力上离国际先进水平仍有一定差距,“如60米这个深度,国际领先水平可以打捞10万吨沉船,我们现在只能打捞5到6万吨。”“海上抢险救援是份又危险又辛苦的工作,如果没有良好的职业前景,很难吸引和留住年轻人。”救捞员这一职业没有被列入2007年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致使救捞员职业资格认定工作停顿,严重影响了水上救捞员队伍的发展。他反映的这些情况是比较刺耳的。也正因为他讲了出来,也才有可能引起上级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重视从而加以改进改善。有代表认为,人大代表主要功能表现为“收音机、扩音器、传声筒、表决器、监视器”。我们认为,人大代表更是一种使命,代表所在选区广大选民,既是传声筒、扩音器,也应该是“提醒铃”“警报器”。比如,在地方法规的审议和立法过程中,要敢于触及深层次矛盾,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不感情用事,不带有色眼镜看人看问题,不做“老好人”。

三是敢于充当“啄木鸟”“乌鸦嘴”。也就是要敢于和善于表达不同意见,但不是愤世嫉俗。《岳阳楼记》作者范仲淹是典型的乌鸦嘴。某种意义上说,乌鸦嘴是一种品格,一种情操,也是人大代表的应有之义。有人说,当下社会,从来不缺唱歌的夜莺,而缺少固执的啄木鸟。我们认为,基层人大代表,有时也要充当“啄木鸟”“乌鸦嘴”。著名记者白岩松在其《白说》一书中,指出,好记者应该像啄木鸟,通过叼出一只又一只树上的虫子,既给自己找到食吃,又维护了森林的健康。试想,在我们的生态圈中,如果没有啄木鸟,少了那些烦人的啄木声,暂时是安静了,长此以往呢?基层人大代表何尝不是如此。“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众人之唯唯,不如一士之谔谔”, 我们认为,这些话主要意思是提倡讲真话,提倡容许不同的声音。除此而外,代表所提意见建议,即算没有被采纳,也算尽了义务,不会有歉疚感和亏欠心。比如,有代表告诉我们,在2019年审议《厦门经济特区建筑外立面装饰装修管理若干规定》(草案)中,他对“建筑外立面管理责任人”“建筑为多个业主所有,已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可以在管理规约中约定业主委员会作为管理责任人的代理人”等方面内容提出不同意见,强烈建议要有“特别处理”条款,因为有的建筑物外立面,由于开发商的原因,存在建筑上的缺陷或瑕疵(瓷砖、花岗岩干挂等较大面积脱落);如果明确此类建筑物的业主委员会作为管理责任人的代理人,那么开发商就可籍此全身而退,不再承担和履行相关责任,从而引发矛盾和冲突。审议最终结果是,他的意见没有被采纳。后来该地也确实发生了两起小区业主到市政府集体访事件。该代表至今仍感到遗憾和痛心。应该说,这位代表敢于说出不同意见,虽未能被采纳,但体现了情怀。

四是受得住委屈、误解和曲解。基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并非都能得到满意的答复和落实,毕竟“重答复、轻落实”“有答复、没下文”的现象还是有存在。基层人大代表有时还会被误解和曲解:有的意见建议因为适度超前,致使一时没能理解接受;有的建议因为触及一些人的利益,被弃置一旁;有的建议尽管很有益处,但可能会给当事人惹麻烦,因而被置之不理。比如,有代表告诉我们,他在2019年提出《关于厦门第二东通道跨海大桥增设“人行道”的建议》,此建议得到桥隧专家和财务专家的认可,也得到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肯定,但最终还是无疾而终。但是他并不会因此而感受打击或压抑。英国著名作家奥威尔曾说过,“进步不是幻想,它确实会发生,但它是缓慢的,并且总是令人失望的。”因此,以良好的心态对待误解曲解和不理睬,也算是人大代表的一种情怀。

四、基层人大代表既要“敢于批评”,又要“扛起责任”,知行合一

习近平同志指出,“人大的监督是为了更好地支持和促进政府的工作,应该是积极的监督。”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下的人民代表,既要代表选区利益、选民利益、当前利益,但更要从维护整体利益、国家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去思考问题,去参与决策。

(一)“敢于批评”是代表的自身职责和必备品格

敢于批评是人大代表一种必备的品格。人大代表的天职是批评,是监督,是社会不合理现象的发现者和批判者。一个批评者,对于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意义重大。他可以帮助警惕或规避可能存在的政策失误,也能抵消因为意见过于趋同而导致的独断和冒进。“合格的批评者,以及对待批评者的宽容态度,是我们社会当下亟须拥有的资源。在目前这个变化急剧、事端丛生的发展阶段,缺少合格的批评者,或者缺少对于批评者的宽容态度,将会带来无穷恶果”。基层人大代表,就应该是那样的批评者,但更应该是有品质的批评者。我们真的太需要如亚里士多德所言“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勇于批判者。令人欣喜的是,在我们的调研走访中,仍能发现这样的批评者。如福建省某市某区区人大常委会在2016年审议重点建议办理情况会上,一位常委会委员针对政府部门提出的“将现存的5条古龙窑遗址资源进行挖掘利用,创建5A级景区并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打造世界最大的陶瓷艺术城”的说法,提出质询和批评:5A级景区的条件是否真的能达到?全省、全国目前最大陶瓷城的投资额及建筑规模分别有多大?打造世界最大规模陶瓷城是否经过可行性论证?区政府部门领导及副区长意识到其报告的提法严重失当,当即向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致歉。这一质询批评起到了很好的监督效果。

生活是复杂的,过程是曲折的,批评也不是一味的否定,不是单纯的指责,更不是愤世嫉俗。这个社会需要的是“厚道的、平和的批评者”而不是“挑剔的、尖刻的批评者”。作为基层人大代表,要忌讳的是:背后批评、想当然的批评、虚假的批评、恭维的批评以及无事生非的瞎批评。哈佛大学历史上最著名校长之一的艾略特说得好,“我们要培养实干家和能做出成就的人,他们成功的事业生涯可以大大增进公共福祉。我们不要培养世界的旁观者、生活的观众或对他人的劳动十分挑剔的批评家。”因此,在批评的同时,也要对批评进行足够的反思,要有历史观、全局意识和过程意识。“你把对方当朋友,他最终真是朋友;你把对方当敌人,他最终是敌人。”作为高明的批评者,同时也是智慧的批评者。在批评的同时,也可给予忠诚的表扬和肯定。诚如白岩松先生所言,记者固然要充当啄木鸟,但偶尔也可当一下喜鹊。遇到可喜的进步,媒体能够迅速地意识到,立刻予以支持,让它定型成为发展的大方向。

(二)批评者也需要想到责任、扛起责任

前人的所作所为值得我们借鉴。1938年10月,历史学家顾颉刚到云南大学任教,在《益世报》上创办《边疆》周刊,登载有关“边疆”“民族”等讨论文章。此时正是抗战艰难时期,时任南迁西南的中央研究院史语所所长的傅斯年先生,通过对昆明社会各阶层思想现状分析,清醒地意识到民族矛盾是一个极为重要和敏感的问题,从团结的大局出发,毫不客气地致信予以批驳,劝告顾颉刚在此地用“边疆”“民族”两词宜必谨慎,并希望顾先生要尽力发挥“中华民族是一个”之大义,证明夷汉之为一家,并以历史为证。顾颉刚是一正直的学者,虽与傅斯年早就有矛盾,但为了民族大义,接到信后,听从了傅斯年的批评和劝说,马上写作《中华民族是一个》长文刊于周刊以作补救。该文发表后,各地报纸纷纷转载,反映颇佳。时任云南省主席的夷族人龙云看了大以为然、倍觉舒畅。而以吴文藻为首的“民族学会”,公开在报纸上驳斥傅斯年、顾颉刚之说,宣称“中华民族不是一个”。傅斯年立即意识到,此说将会引起复杂的民族纠纷,甚至在云南产生新的乱子。于是联合和争取各方力量支持,驳斥吴文藻等人观点,最终取得胜利,维护了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傅斯年先生,作为知识分子的代表,不但敢于批评,而且自觉扛起责任,值得尊敬。

杰出的人类学者、考古学大师李济先生1954年在给张光直(时于哈佛大学留学)的一封信中,指出:“每一个中国人,若是批评他所寄托的这一社会,必须连带地想到他自己的责任。”李济先生所言,直接影响了张光直的思想和学术追求,并对后世学者和社会各界产生一定影响。诚然,作为批评者的人大代表,也应想到自身的责任、扛起自身责任。

一是“果行育德”的责任。批评者也应该是行动者。批评的底气,来自自己经历过、有过成功经验或失败的教训。“果行育德”,果行,就是言行一致,知行合一,行为要有结果;育德,“德者得也”,好的成果。也就是通过养育得到成果。南怀瑾先生将“果行育德”阐述得最好:只讲理论不行,没有事功则不算果行 ;所谓“救国救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只讲理论不行,要问有没有做,有没有事功。如大禹治水,就是果行育德。基层人大代表的“果行育德”,就是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带头发光发热,做出应有的成绩和贡献。

二是改善改进的责任。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巨大变化,各类矛盾错综复杂,协调的任务十分繁重。如果不重视协调,不善于协调,不能及时、有效地加以协调,就会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因此,要将一味的批评监督,变成高级的批评监督、建设性的批评监督和富有责任感的批评监督,多做协调关系、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活血化瘀”工作,多做“补台”的事情。要认真思考“批评的后果”是什么,需要给人认真的评估。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倘若是积极的,就应该发声,大大地发声;倘若可能会带来消极的效应,就一定要注意场合、范围和层面,注意方式方法。

三是自我扬弃、自我精进的责任。参政议政、建言资政也是一个自我修养提升的过程。要努力做到认真但不较真”“书生但不书呆”“激情但不激烈”“迂回但不迂腐”。同时,要认真把握五候”:清楚掌握问题的“症候”,摸清底细、了解源流;清晰了解当下的“气候”,也就是大环境和背景;口头和文字的表达,要注意“火候”,做到恰到好处、恰如其分;对于所提意见建议能否被采纳落实,要能耐心“等候”,不能太性急;对那些自认相当重要的问题,要勇于“守候”,也就是要有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精神,年复一年的提出意见建议,直到最终回复落实为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必须聚焦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上来。习近平同志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基层人大代表的担当精神,是当今社会一种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关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关乎国家发展和民族前途。培植、维护和弘扬这种担当精神,需要各级党委高度重视,需要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帮助。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应是基层人大代表能够担当、勇于担当和敢于担当的坚强后盾和坚实保障。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