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大履职 > 理论研究 > 正文

推进集美新城夜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来源:集美区人大常委会课题组
      
2021-12-10 08:5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79825

【课题摘要】夜间经济因其综合带动作用大、产业链长、关联产业多等特征成为各地积极发展的经济新形式。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努力形成自己特色的夜间经济模式。比如上海城隍庙夜间经济区、南京秦淮河夜游经济区、西安大唐不夜城夜经济区、厦门海上夜游经济区等等,不仅推动了当地的旅游业发展,而且促进了当地夜间经济的繁荣。集美区的夜间经济正初露端倪,集美新城市民广场、嘉庚文化艺术中心、诚毅科技探索中心、“两蛋一星”即“马戏城(金蛋)、老院子(银蛋)、星巢越音乐中心(星)”等等一批文化类高品质及高端文旅项目正不断完善。本课题拟从集美新城的产业基础、夜间经济资源优势与存在问题,分析找出夜经济发展的空间,提出集美新城夜经济的发展模式及对策建议。

 

夜间经济包括食、游、购、娱、体、展、演等,涵盖所有第三产业。夜经济要做“火”必须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投资研发产业链,营造更多夜间消费场景,丰富夜间消费“菜单”,需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开发符合城市定位和城市气质、凸显城市魅力的夜游产品。推动夜间经济发展,不仅是延长商家的营业时间,扩大商家的营业区域,更要从业态、功能上去规划夜间经济,鼓励引进适合城市居民夜间消费和夜间生活的新型商业、文化、旅游、娱乐等业态,同时做好配套设施和管理,形成夜间经济生态圈。

夜间经济是新时代夜间消费和夜间生活的新经济生态圈

一、集美夜经济现状与发展潜力

集美区经济总量连续三年位居岛外第一。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0.88亿元,比增8%;固定资产投资33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大关;财政总收入124.5亿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和10.6%;是 “2019中国创新百强区”“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福建省首批“教育强县”。

(一) 集美新城基本概况。

集美新城是厦门跨岛发展的第一座全新的美丽城区,地处厦门市区域几何中心,是进出厦门岛的交通门户,背依天马山,环抱杏林湾,规划总用地面积77.7平方公里,由“一心、两片、两园区”组成(“一心”,即30.92平方公里的西亭中心区;“两片”,即8.45平方公里的厦门北站片区、21.1平方公里的杏林老工业片区;“两园区”,即8.13平方公里的软件园三期、9.1平方公里的机械工业集中区)。

  集美新城自2010年2月启动建设以来,按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的“四高”要求,以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开荒辟地,雷厉风行,创造新城建设“厦门速度”,顺利完成“一年全面启动,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基本建成,十年集聚城城”既定目标,十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1800亿元,初步形成人居环境优美、产业业态高端、文化品位高尚、创业条件优越、功能配套完善,具有滨水特色的环湾生态型人文新城。

集美新城历经10年开发建设已经成为厦门岛外产城融合的核心区典范。集美新城发展夜间经济具备较好产业基础,食、游、购、娱、康养、展演等快速发展的经济业态为居民的出游提供了保障;丰富的资源为夜生活提供多种载体;社会发展为夜生活创造良好氛围条件;不断改善的城市环境面貌,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增强居民的出游意愿。

(二)集美新城成为岛外夜间经济新市场。

1.市场基础相对良好。集美近几年旅游飞速发展,旅游接待人次不断上涨,从2015年的年接待635万人次到2019年突破2300万人次,增长262.2%。其中,2019年全年,集美新城环杏林湾景区共接待游客1275.32万人次,比增28.01%,几个开展夜游项目的景区接待人数均有较大提升,诚毅科探中心接待游客78.05万人次,比增17.71%,老院子景区接待游客238.27万人次,比增12.65%,灵玲马戏城接待游客126.96万人次,比增14.94%,嘉庚剧院接待游客9.26万人次,比增12.36%。

2.交通条件基本完善。东南沿海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厦门北站就在集美,拥有三桥一堤(集美大桥、厦门大桥、杏林大桥、集杏海堤)与岛内相连,地铁1号线连接岛内与集美,在集美有11个站点, BRT、公交、出租车、网约车等全覆盖;此外,集美还开通了福建首条旅游专线铛铛车,串联集美各大景区酒店,目前,通过对集美铛铛车的改线升级,延长运营时间至晚上22:30,并且对线路优化升级,串联集美的诸多夜游产品,形成集美的夜游旅游路线,基本解决市民游客在夜间出行的难题。

3.夜游资源日益丰富。近几年,集美通过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的规划、引进、调整,初步形成了“景区+酒店+演艺”的夜游模式,厦门现有文旅演艺项目基本集中在集美新城区域(灵玲国际马戏城、厦门老院子、嘉庚剧院、北大青鸟厦门音乐产业基地等),通过整合这些夜间演艺体验项目,结合老集美学村旅游资源、温泉资源、酒店配套资源,初步形成了夜间城市演艺线路,为本地市民和游客提供了夜游选择。

4.相关配套日臻完善。目前,集美区已经拥有杏林湾大酒店、罗约海滨温泉酒店、厦门北海湾惠龙万达嘉华酒店、集美湖大酒店、灵玲大酒店等一批高星级的酒店,集美新城周边布局了一大批经济适用型酒店,还拥有一批特色民宿,可给游客提供既舒适又有特色的住宿;区内有集美万达、美岁天地、万科里等多个购物商圈;集美还拥有园博园、滨湖沿岸线等一大批市政公园、体育场馆和国家级的水上运动中心、射击中心,嘉庚剧院、集美网红图书馆等设施的也相继启用,市民的休闲娱乐生活得到极大丰富。

二、集美新城夜经济资源优势分析

1.资源空间优势:集美新城自然资源环境优美,人均公园绿地13.9平方米,拥有21公里海湾休闲景观线、92平方公里山地生态旅游资源和40公里城市慢行系统,集美新城核心区所在地有6.7平方公里园博园与5平方公里的九天湖、集美湖,是厦门地区最大的城市景观湿地公园。集美的万达、银泰、万科里、棕榈城等商超和杏林、集美农贸市场、商业综合体以及红星美凯龙、奥特莱斯等专业商城布局在新城核心区的周边等。

2.文化资源优势:集美新城是海洋与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的交融交汇聚集地。集美是华侨领袖陈嘉庚的故乡,是海洋与华侨文化的交融中心。中国最大水上园博苑和集美学村大学城等名胜见证了集美新城的蜕变;“戴斗笠穿西装”的嘉庚建筑,凝结着陈嘉庚的卓然智慧,形成了中西合璧的独特风格,体现了超越文化的永恒精神。灌口古城、深青古驿、霞城城隍庙以及歌仔戏、荷叶说唱等等一大批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见证了闽南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吉尼斯世界最大马戏剧院灵玲马戏城、嘉庚剧院保利院线、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厦门老院子等高端项目聚集集美新城,城市文化演艺中心跃然成型。阿尔勒国际摄影季、草莓音乐节、龙舟唱晚、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总决赛、全国青运会赛艇比赛等高规格活动接连不断在集美新城轮番上演,人文集美魅力日益彰显。

3.交通资源优势:集美新城地处厦门行政区域几何中心、厦漳泉大都市区中心地带。辖区内穿越有福厦、厦深、龙厦、鹰厦4条铁路,319国道、324国道、福厦等3条公路干线,沈海、厦沙2条高速公路,与厦门岛连接有3条海堤、3座跨海大桥,1号、4号、6号3条地铁,拥有国家东南交通枢纽——厦门北站;集美中心城区到东渡港仅6公里、到海沧港仅12公里,距离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仅15分钟车程。

历经30多年发展,杏林、集美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的汽车、装备制造、水暖厨卫、信息电子等4条产业链产值均超百亿,成为厦门乃至海西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出口装备制造产业生产基地。

三、集美新城夜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与面临的挑战

集美新城的夜间经济正初露端倪,集美新城文化类高品质及高端文旅项目也正在不断完善,但大型高端户外演唱会(能够吸收高端消费客群,延长游客滞留时间)或印象类等类型的项目(除了一年一次的荧光夜跑)还没有,能够形成夜间经济项目的点、线、面的商业街区,能够吸引国内外游客的夜游街区还有待努力形成,集美新城夜经济与上海、南京、西安、乌镇、桂林、重庆等其他省市火爆的夜经济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1.集美新城夜间经济空间资源利用率较低。

集美新城已建成商业地下商城等商业空间,以及大型文化、旅游、艺术资源和设施。包括市民中心广场地下商业街区(至今闲置未招商投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厦门图书馆集美新馆、灵玲马戏城、嘉庚剧院、华谊兄弟电影中心、星巢越中心、诚毅国际商务中心等等,这些可为食、游、购、娱、康体、展演等夜间经济业态提供充足夜经济空间资源;集美湖和九天湖也形成了优质的自然空间资源,然而这些空间资源目前的利用率较低,集美湖、龙舟池等水上夜游项目未能开展,集美新城夜间经济未能形成串点连线的商业夜游街区,夜经济空间资源有待发掘。

2.有吸引力的夜间经济“消费品”依然缺乏

集美有80万常驻居民,周边高校有20多万大学师生,还有约400万岛内外常驻及流动居民,每年约2000万来集美旅游的游客,已经为集美新城提供了较丰富的潜在客流资源。然而当前却较少人于夜间在集美新城消费,最根本的原因是没有特色夜间经济“消费品”吸引消费者。如何增加对游客的黏性,让他们“停下来”变成顾客,最终让流量转化为消费力,最根本的就是要有“消费品”。除了月光环、集美新城灯光秀、水舞秀等夜游景区外,集美新城核心区还缺乏抒情浪漫的临湖咖啡、酒吧区,大型音乐广场,时尚街头快乐表演,非物质传统文化展演,让人叹为观止文创智慧的玩具、文具、生活用品、伴手礼……,这些“消费品”能够扩大一个城市文化的影响半径。

3.交通便利性不够

经过集美新城的地铁线路目前仅有地铁1号线前后约7个站点,未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不能运载更多非地铁沿线的游客前往集美新城夜游。快速公交BRT也未真正穿梭在集美新城,缺乏BRT站点到集美新城的连接线。穿梭于集美新城的公共汽车有近50条线路,停靠站约20个,可满足大部分人出行。但由于公共汽车运营时间较短,大部分末班车只到晚上8:00。晚上9:00之后,基本没有公交线路运营,难以满足夜游客的需求。根据高德地图显示,集美新城片区的停车场主要集中在杏林湾营运中心、豪生大酒店一带,数量有限。其他地方基本没有停车场,停车位数量严重不足,难以满足自驾游客的需求。

4.特色餐饮数量不足

目前集美新城能为游客提供餐饮的店铺主要集中在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而且数量较少,且缺乏“小吃美食街”等形式的特色餐饮夜市。集美软件园三期、九天湖、集美湖周边包括园博园游客服务中心、水上运动中心等缺少美食街和美味小吃吸引夜间游客,可供选择的高档餐饮场所除了几个五星级酒店外也颇为缺乏。

5.住宿设施单一。目前集美新城核心片区仅有灵玲马戏城酒店和豪生大酒店两家可供游客住宿的中高级酒店,应尽快在集美新城范围内弥补不同等级住宿酒店的不足,以服务于不同消费能力的过夜游客。

6.当地文化资源利用不充分。集美区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其中闽南文化、华侨文化和学村文化最为典型。集美新城当前已开发的资源中,除了“集美人文馆”将闽南文化、华侨文化和学村文化加以利用,尚未构建百年学村、灌口古镇、高埔古城等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文化资源开发程度不高。许多专家呼吁,要尽快“让历史文化资源‘活化’成旅游资产!”

集美新城的夜经济必须把脉旅游产业发展新趋势,做活历史文化资源,做火“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老要素和“商学养闲情奇”等旅游新要素,从而让游客获得更多新体验。只有创新夜经济的新思路才能推动城市品牌营销形成新的亮点。

四、推进集美新城夜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重视文化旅游产业的加倍效应,丰富夜间文化旅游产品,让休闲观光、餐饮娱乐、夜间景观融合形成“夜间景观+餐饮娱乐+休闲观光”的新型城市经营模式。为此,建议区委区政府成立夜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发改、财政、工信、商务、文旅、建设与交通、市政管理等职能部门,综合协调做好夜经济发展的规划与建设,学习国内重要城市夜经济的发展模式与经验;出台有关扶持政策,精准推动夜经济发展大项目;做好夜经济发展的服务保障与安全管理,推动集美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用好空间资源,开发优质夜游项目激发产业联动。

1.串点连线(串珠成线)建设吸引大批游客的“粘性”夜游产品。1)在集美新城市民广场南侧水域,利用灯光及音视频喷泉已经建成大型水舞光影秀;(2)厦门诚毅科探中心已经对内部分场馆进行夜间项目提升改造,利用全息、裸眼3D、智能交互等技术,结合文化IP,引入科幻秀和互动体验项目,打造“科探奇妙夜”;(3)在嘉庚艺术中心正在着力打造1个城市研学营地,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国际化、全配置、多功能,配置了未来主题太空舱和食堂,能同时容纳500名师生集体食宿研学,同时配置航天、航空、海丝、减防灾、户外拓展等课程以及专业的研学导师队伍,打造“科技+艺术+自然”一体的青少年研学旅行营地。(4)厦门灵玲马戏城拟打造集美夜宴-一品集美、花木兰马戏、夜看动物提升、集美新城之眼游乐场,

2.建好集美人文馆打造南北塔、阁的人文文化。完善集美新城主题公园建设,整体提升集美塔和杏林阁的夜景景观,建设嘉庚星、人文路灯光步道以及园博大道等夜景,打造集美夜游最美打卡点。

3.打造环杏林湾最美夜景名片。杏林湾环湾绿道、园博园水上红步道、园博园教育岛、海洋岛等特色岛屿、美季魔法温泉等夜景提升,为集美新城夜游产品打造一张张靓丽的名片。

(二)培育具有集美新城特色的夜生活文化,丰富夜间经济“消费品”

以活化城市文化为出发点,积极挖掘地方夜生活文化传统特色,形成独具风格的灯光文化、海湾文化、音乐文化、休闲文化、民俗文化、养生文化等,培养夜生活文化创意人才,吸引夜生活文化经纪人,塑造地方独特的夜生活文化品质(如激情、创意、陶醉、浪漫、亲密等),鼓励24小时营业,推动夜间消费平民化,培育夜间经济市场。

建议在集美学村嘉庚建筑灯光秀、集美新城诚毅国际商务大楼灯光秀、市民广场南侧水舞光影秀等光影文化夜游产品的基础上,积极挖掘地方夜生活文化传统特色,丰富夜间经济“消费品”。(1)将集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项目加快布局到集美龙舟池、集美新城核心区的夜游线路附近,塑造集美独特的地方夜生活文化;(2)利用集美新城市民广场,打造定期的大型户外音乐会演唱会,吸引高中端消费客群,留住更多游客;(3)利用集美的节庆资源开发节庆旅游产品,比如国家级的龙舟赛、皮划艇赛、自行车赛越野赛等,延续举办音乐节荧光夜跑等等,力争“一年多节”吸引更多国内外客流;(4)利用独一无二的水上园博园,探索市场化运营大型印象系列“印象杏林湾”或“逐梦杏林湾”,推动夜经济的常年可持续发展之路。(5)市场化引入夜间湖面游轮,统筹集美湖、九天湖、集美龙舟池的水上夜游产业项目,学习外地夜游产业经营管理经验,推动集美夜经济发展。

(三)统筹规划建设集美新城特色商圈,丰富夜间经济业态。

要高起点规划建设富有地方特色的夜间经济集聚区与特色商圈,丰富夜间经济业态。鼓励图书馆、电影院、剧院、科技馆等文化、旅游、艺术单位和重点街区、商场、延长营业时间。引入商业性画廊、酒吧、咖啡吧、餐馆等业态,形成独立的商业生态。积极促进夜间产品多元化,发展“夜间经济区”。重点在环集美湖、九天湖区域开发水秀、主题光影秀、声光电大型演出等夜游项目,丰富文化、体育、竞技、表演、康养之类的产品,形成夜间经济集群。  建议围绕集美新城的“一心、两片、两园区”布局建设特色商圈。杏林湾商务运营中心美食集中区、市民中心地下商城、IOI棕榈城、华大西万科云城、万舜汇文旅商圈、慢享汇·美集、红星美凯龙家具生活体验馆、尚柏奥特莱斯等商业综合体及特色商城,针对不同阶层的消费需求和不同街区的业态特点,规划布局符合消费者需求和具有时代特征的休闲、购物、餐饮等服务场所,着力丰富夜间经济供给品类、提升夜间消费供给质量,以点带面推进集美夜间经济发展。

(四)提升夜间经济活动的科技含量与文化内涵。

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塑造浸入式文化体验空间,提升夜间经济活动的科技含量与文化内涵。通过灯光、置景、多媒体等各种渲染手法,依托自然文化景观,辅以AR/VR技术,为游客打造多角度的场景化环境,让游客在旅游体验过程中获得多维度的沉浸式体验空间。以文化为主线,依托水幕、激光、投影、建筑照明、火焰、烟花、雾森等特效,给夜游观众带来具有震撼性的视觉和听觉享受。

(五)完善交通,解决居民和游客夜间出行难的问题。

完善全区的配套公交线路。在91条线路中末班运营时间超过21:30的线路有29条,超过22:00的线路有20条,超过22:30的线路有15条,不断完善解决市民游客夜间出行难的问题。完善好已开通的首条旅游专线铛铛车,串联集美各大景区酒店和夜游区域,通过对集美铛铛车的亮化美化改造和线路优化升级,延长运营时间至晚上10:30,形成了以铛铛车为连线的集美夜游线路。2020年,集美区还计划开通2条夜游专线串联集美新城、集美学村和文教园区,末班运营时间到晚上10:30,通过进一步强化夜间交通服务配套,提高集美夜游经济的整体效益。

建议要努力提高市政公共交通和互联网公共交通覆盖率,提升夜间出行便利度。在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优化公共交通线路设置,在节假日及重大活动期间按需加密夜间消费集聚区所在路段公交、BRT及地铁夜间运行班次,延迟夜间运营时间;引导出租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加强重点区域的夜间车辆调配;鼓励政府机关、企业将夜间空置的停车位用于服务夜间经济发展。

(六)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让集美新城夜经济红火响亮。

集美区政府和宣传主管部门要发挥融媒体优势,构建多种旅游网络营销渠道,实现精准、定位、互动式旅游夜经济营销。以新媒体为主、传统媒体为辅,通过电视媒介、软广告宣传、专业报刊、大型网站、网络直播、微博、微信等多种宣传手段,加大对集美夜游文化内涵和地方特色旅游的宣传力度,吸引更多游客来集美进行夜间休闲娱乐,提高集美夜游品牌的知名度,促进集美夜间旅游经济发展。

要持续提升国际马戏节、集美学村音乐会、海峡两岸龙舟节、集美新城荧光夜跑等现有文旅活动的品牌影响力,加快引进国际级、国家级的全球华人羽毛球赛、全国健美健身锦标赛、自行车环湖越野赛等等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活动项目,持续推出音乐节、露营节、灯光节等各类夜游主题活动,提高集美新城的品牌影响力,吸引更多外地游客留宿,享受集美之美。建议在全省、全市层面加强集美夜游的宣传营销力度,在厦门北站、集美学村站等集美辖区人流密集地竖立大型户外广告牌,将集美夜游打造成为厦门夜间旅游的靓丽名片。

五、集美新城夜经济实施路径建议---突出重点抓好“六夜”文章。

一是夜游新城。以园博苑、老院子、灵玲马戏城等为重点,鼓励延长夜间开放时间,加快策划推出一批富有特色的夜间旅游活动项目,服务本地市民,吸引外地游客。可以考虑以水为依托,以游船为载体,以沿岸景观为背景,做足集美湖、九天湖、龙舟池等水上游文章,让游客通过水上夜游传播美丽的集美夜景。在适宜节点区段,策划组织丰富多彩的龙舟、皮划艇、夜游船等游娱活动,增强“夜游”的动态性、观赏性和参与性,使之成为我市夜间休闲业的一个夺目亮点。

二是夜娱新城。鼓励嘉庚剧院、星巢越中心等经营场所延长营业时间、举办主题活动;充分利用灵玲马戏城和影视院线等有效资源,打造夜间特色文化娱乐项目;开发集美新城市民广场及地下商城的招商引资,规范发展咖啡厅、酒吧、KTV、电竞等一批娱乐场所,大力引进知名连锁经营机构,满足市民及游客多样化需求;引导培育品牌赛事活动,提升亮化夜跑步道及其他夜间文体活动设施,引导市民走出家门,参与夜跑、广场舞、街舞等夜间文体活动;发挥中心广场、公园等大型场所的功能,以企业为经营主体,积极开展夜间广场文化系列活动,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群众参与性活动,把地方戏剧、民俗表演、特色歌舞等融入其中,以夜间文化联动“夜间经济”。

三是夜食新城。建设杏林湾营运中心或集美新城市民中心特色餐饮美食街,吸引“中华老字号、厦门老字号”等品牌美食进入,举办各类美食节、小吃节、啤酒节,引导味友、小鱿鱼等等品牌餐饮企业延长营业时间,进一步营造夜间餐饮休闲氛围,打造新城特色“深夜食堂”;还可以考虑在临湖步道驿站边建设咖啡厅、茶楼、酒吧、特殊名小吃、特色饮品店等;建议选择新城地下商业广场步行街或者软件园三期适宜地段等作为特色餐饮长期经营的场所。

四是夜购新城。利用万科广场、IOI棕榈城、世茂、龙湖春江郦城等城市综合体及市民广场、住宅莲花国际、大明广场的商业空间加快引进购物中心、大型商场。推动尚柏奥特莱斯、宝象红星美凯龙等延长营业时间,引导品牌商超建设24小时便利店。鼓励开展夜间推广、打折让利活动,引入深夜购物、市民庆祝活动、嘉年华等各种形式的夜间时尚消费活动。

五是夜宿新城。以灵玲马戏主题酒店、豪生大酒店、精品酒店、特色民宿为重点,加强宣传推广力度,融合特色历史文化,提升夜间住宿品质,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及商务旅行、旅游宾客在新城留宿。

是做好“夜读”或“夜训”文章。用好集美新城的人文资源,培育集美人文文化特色,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做好“夜读”或“夜训”文章。1)充分利用集美新城图书城的城市大型图书馆资源,延伸夜间营业时间至10:30,让产业工人、软件园区、商务营运中心等片区的读者有“夜读”去处;(2)加强集美培训文化产业的布局,在新城核心区的商务营运中心、软件园区等夜生活区附近,完善职业技能“夜训”特色,让不同年龄段的职业人群找到有需求的夜间培训,“夜充电”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培训规划。(3)完善摄影、绘画、书法、音乐、歌舞等文化艺术类的夜间培训,满足提升艺术修养人群的“夜训”需求。

 

参考资料:西安大唐不夜城夜经济发展典范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