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权威发布 > 正文

厦门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办法

 
来源:厦门日报
      
2021-09-01 09:5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51954
  1996年5月31日厦门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
  根据2005年7月29日厦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厦门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办法〉的决定》修正
  根据2021年8月26日厦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厦门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办法〉的决定》修正
  第一条 为鼓励和褒扬对本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公益事业和对外交往作出突出贡献的港澳台同胞、华侨、外国人和非本市户籍的其他国内人士,根据本市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对热爱厦门,具有良好社会声誉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港澳台同胞、华侨、外国人和非本市户籍的其他国内人士,可授予“厦门市荣誉市民”称号:
  (一)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和祖国统一,贡献突出的;
  (二)为本市招商引资、直接投资、开拓市场,贡献突出的;
  (三)热心资助本市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贡献突出的;
  (四)积极为本市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高层次人才,促进本市高新技术发展,贡献突出的;
  (五)促进本市城乡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优化投资环境,贡献突出的;
  (六)促进本市发展对外交往,建立友好城市,开展交流合作,贡献突出的;
  (七)积极为本市发展科学、教育、文化、卫生和体育事业,贡献突出的;
  (八)其他方面对本市贡献突出的。
  第三条 市人民政府设立荣誉市民工作联席会议,负责统筹协调涉及荣誉市民工作的重大事项。
  荣誉市民工作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负责联席会议日常工作。
  第四条 符合本办法第二条规定的人士,由市人民政府所属各部门、市政协有关委办室、区人民政府、市级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以及厦门地区的高等院校和省、部所属的科研机构推荐。推荐单位应当填写《厦门市荣誉市民推荐书》,并向下列主管部门申报。
  属港澳台同胞的,向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行政主管部门申报;属华侨的,向市人民政府侨务行政主管部门申报;属外国人的,向市人民政府外事行政主管部门申报;属非本市户籍的其他国内人士的,按照其作出突出贡献的领域,向市级相应行政主管部门申报。
  上列行政主管部门收到申报后提出初审意见,并由市人民政府荣誉市民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汇总意见后,报市人民政府审核,由市人民政府提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决定。
  第五条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授予“厦门市荣誉市民”称号的决定后,市人民政府举行授予“厦门市荣誉市民”称号的仪式,颁发证书、证章。
  证书、证章由市人民政府统一制作,证书由市长签署。
  荣誉市民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征得荣誉市民本人同意后,对其事迹在本市主要媒体进行宣传。
  第六条 荣誉市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市人民政府提请,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撤销其“厦门市荣誉市民”称号,并予以公布:
  (一)触犯法律,受到刑事追究的;
  (二)有法律法规规定的严重失信行为的;
  (三)其他与荣誉市民称号不相称的行为并造成严重后果的。
  第七条 市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对荣誉市民参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活动,享受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务,以及日常联络服务等待遇作出具体规定。
  第八条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