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我市农村垃圾分类覆盖率达88%

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职能部门晒成绩晒计划

 
来源:厦门晚报
      
2019-10-26 15:4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27573

■目前,全市共有129个行政村开展垃圾分类。

  我市农村的教育、医疗存在哪些短板?25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围绕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并进行现场直播。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抛出一个个细致的问题,政府职能部门在镜头前晒出各自的“成绩单”和今后的“计划表”。

  【民生保障】

  计划到2020年全面建成农村幸福院151个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吕参军介绍厦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总体情况后,现场马上来了个尖锐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李升请政府部门找不足,说说我市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有哪些短板。

  回答时间仅限6分钟,市发改委党组书记潘力方开门见山地指出了问题:基础教育方面,虽然扩建了一批学校,但是教学质量、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等软件配套还难以满足农村孩子对优质教育水平资源的迫切需要;全市8家三甲医院,岛外只占两家,农村基层卫生机构服务的网点不足,服务半径过大;岛外农村养老机构布局少,养老服务设施不够合理。

  潘力方表示,将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农村教育,积极构建公办和集体办为主体、民办为补充的新型教育体系。继续加大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岛外布局的力度,如马銮湾、环东海域等区域已经开始建设医院。前不久,集美区签约确定建立厦门华西医院。养老方面,将继续推进社区照料中心建设,计划到2020年全面建成农村幸福院151个。

  【现代农业】

  前三季度乡村旅游人数595万人次,比增18.5%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徐平东关注厦门如何发展现代农业。吕参军介绍,厦门注重发展高科技农业,每年引进优良种子、种苗达200多个品种,自主选育的蔬菜品种20多个,特色农业面积已经有12万亩,年产值一千万元以上的企业有10家。

  吕参军说:“只抓一产是富不了,发展前景也很有限,因此这几年重点抓一二三产融合。”他表示,一方面要发展农产品加工,另一方面要发展乡村休闲农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市乡村旅游人数达到59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8.5%。

  吕参军说,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十分注重绿色生态,一是逐步减少化肥使用量,2018年比2016年减少使用12.6%;二是测土配方施肥,全市56%的耕作面积经过配方施肥;三是严格抽检,降低农药使用量,这几年蔬菜、水果、畜禽合格率都没有问题,可以放心使用。

  【环境治理】

  129个行政村 开展垃圾分类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上官军发问,农村的垃圾治理工作成效如何?市市政园林局局长柯玉宗表示,我市主要采取4个方面的措施。一是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翔安区也实现了城乡农村环卫一体化。二是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分城郊村和偏远村按照城市标准逐步推动,进行垃圾分类、定期转运、定期回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29个行政村开展垃圾分类,农村垃圾分类覆盖率达88%。三是加强督导检查,主要通过考评来推动。四是实行以奖代补的政策,市里安排4000万元农村垃圾治理专项机制,以奖代补,力度比较大。

  柯玉宗说:“当然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特别是农村垃圾的堆积现象还是存在,还有垃圾分类精确率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的覆盖面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化肥农药使用量逐步减少。

  【数字】

  ●今年1月-8月,全市乡村振兴在建项目713个,总投资852.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4.2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198.59亿元。

  ●2019年前三季度,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集群预计实现销售收入679亿元,同比增长10.2%。

  ●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对接各区实际需求,开展技术服务和产学研合作,现已注册个人科技特派员749人、33家法人科技特派员。

  ■化肥农药使用量逐步减少。

  文/记者 彭菲 图/记者 刘东华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