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厦门无偿献血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获终身免费临床用血

 
来源:海峡导报
      
2020-08-29 08:4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388636
      导报讯(记者 康泽辉)厦门无偿献血将扩大用血报销范围,昨日,《厦门经济特区无偿献血条例修正案》(后简称“《献血》条例”)经厦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表决通过。《献血》条例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同时,要求全市建立血液工作信息化系统,实现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市中心血站、医疗卫生机构之间信息的互联互通,优化采血、供血、用血和费用核销管理流程。

    根据《献血》条例,每年六月定为无偿献血宣传月。无偿献血年龄调整为“年龄在十八周岁以上六十周岁以下,身体健康的公民”,鼓励稀有血型的公民积极献血。逐步推行电子无偿献血证。 

    导报记者注意到,《献血》条例将用血报销的范围进一步扩大。 

    其中,无偿献血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献血者在就医时可以终身免费临床用血。而无偿献血者的配偶、子女、父母、配偶父母、子女配偶就医的,可以免费使用血液,其免费用血总量以无偿献血者所献合格血液总量为限。 

    此外,达到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标准以上的献血者,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就医的,可以按照前款的规定免费使用血液。《献血》条例规定,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的捐献者将享受优待。同时,市中心血站在征得无偿献血者同意后可以将无偿献血者献血情况告知其所在单位或者社区。用人单位可以依法给予无偿献血者适当补贴、安排适当的休息时间。《献血》条例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