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建设“城市大脑” 本土品牌发力

 
来源:厦门日报
      
2020-11-18 14:3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03148

  11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对“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议案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视察。

  本次视察旨在督办“关于厦门建设城市大脑”代表建议,同时跟踪监督市政府办理2018年初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议案”的办理结果审议意见的后续落实情况。

  视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市公安局公共安全管理中心,了解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运行情况;走访市信息中心(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了解市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市政务信息共享协同平台、“i厦门”平台建设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议案审议结果报告中市人大财经委所提建议的办理情况的汇报。

  视察组对议案后续办理成效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两年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持续推动议案办理工作,强化规划引领,注重政策推动,加强财政资金投入,培育大数据发展环境,加快技术人才集聚,大数据应用成效初显,2018年底提出的议案办理意见基本兑现,议案办理已基本达到要求,领衔代表也表示满意。

  政务信息资源互通共享

  目前,我市政务信息资源互通共享,跨部门业务流程持续优化,政务大数据共汇聚了公安、市场监管等53个部门的7217类数据,政务信息共享协同平台接入单位67家,挂接各类服务资源821个,为行政审批、公共安全等36个业务提供数据支撑,累计服务调用超过2.4亿次,在百项问题疏解行动中解决群众办事堵点87项,远超全省平均水平。

  一批本土品牌涌现,“i厦门”平台、市民卡App、“白鹭信用分”建设不断提升,接入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密切的重点领域和办理量大的高频事项,整合各类政务应用,创新便民服务模式,运用信用激励措施,让公众在“网上办、马上办”的基础上,轻松实现“掌上办”,目前实名用户已达230多万。重点面向改善民生服务和城市治理,开展大数据示范应用,健康医疗大数据实现全市95%以上的医疗机构共享电子病历和影像数据。

 

  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

  视察组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福建建设以及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认识,将数字建设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进一步提升统筹协调能力,设立与当前大数据发展趋势相匹配的数据资源管理机构,强化数据安全管理。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政务服务的堵点和痛点,持续推进政务信息跨层级、跨区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互联互通和协同共享,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发挥国有企业龙头及示范作用,注重提质增效,补强产业短板,支持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引导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全面推动我市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记者 詹文 摄影 肖攀)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