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用法治力量推动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九次会议

 
来源:厦门晚报
      
2020-12-14 09:5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08016

   12月10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九次会议。会上,《厦门经济特区老年人权益保障规定(草案)》进入二审。关于老年人的“数字鸿沟”问题在法规草案初审时就引起热议,此次草案修改稿新增了相应的规定。 
   从看病就医到旅游健身,生活中需要线上预约、线上办理的事项越来越多,但是也带来了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遭遇信息歧视、难以融入现代社会生活的问题。审议时,不少常委会组成人员都有共鸣。草案修改稿的规定更加细致,其中,要求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服务机构应当为老年人办理相关业务保留现场服务、现金支付等方式,提供相应的人工服务。各级政务服务平台应当具备授权代理、亲友代办等功能,优化政务服务,方便老年人网上办事。医疗机构应当简化网上办理就医服务流程,提供多渠道挂号等就诊服务,完善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需要提前预约的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图书馆、文化馆(站)、体育场馆、公园、景区等场所,应当保留人工窗口和电话专线,为老年人保留一定数量的线下免预约进入或者购票名额,提供必要的信息引导、人工帮扶等服务。
   另一方面,草案修改稿还提出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要求提升智能化产品和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水平,便利老年人使用以获取信息和服务,规定鼓励对智能化设施和应用开展适老化改造,扶持和引导开发适合老年人需求的智能终端产品等。规定鼓励各类机构开展针对老年人的智能技术教育,引导提升智能化应用操作能力等。
   针对社区养老服务,草案修改稿规定建立巡访制度,即社区应当定期对独居老年人的生活状况进行上门巡访或者电话巡访。鼓励发展以互助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为基础,以社工专业力量为支撑,以邻里关爱互助为补充的社区循环互助养老服务。倡导有志愿服务能力和意愿的老年人通过结对帮扶、邻里互助,低龄老年人为高龄老年人、健康老年人为失能及残疾老年人服务等形式提供志愿服务。

【链接】
   今年初,关于“融合多方资源发展我市嵌入式养老”的议案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议程,交市政府办理。解决数字鸿沟、提升社区养老服务同样是议案办理过程中需要面对的问题。经过近一年的时间,议案办理如何?本次会议听取了相关报告。
   市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段小红表示,必须要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才能消除养老服务中的“数字鸿沟”。当前我市的嵌入式养老服务工作仍然处于探索和起步阶段,存在不少需要加强的地方,比如,居家社区养老的覆盖面不够广泛,提供的服务项目和内容比较单一;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主要集中在镇、街道一级,嵌入到社区还不多;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着眼于把老年人“请出来”,而把服务“送进家”比较少等等。(记者 彭菲)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