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我市养犬管理工作质效明显提升

 
来源:厦门日报
      
2021-03-15 08:3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23041

  3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就《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视察。


  视察组一行前往绿家园小区了解基层组织参与养犬管理工作情况,前往爱侣宠物医院实地察看犬只免疫办证社会化服务工作和智慧养犬管理平台推广使用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政府各相关部门落实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情况的汇报。
  视察组认为,自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执法检查以来,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认真研究办理和整改落实,扎实推动法规实施,强化联动、明确分工、创新举措、广泛宣传,我市养犬管理工作质效有明显提升。


  据了解,为落实执法检查审议意见,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执法局在全省率先研发推出“厦门市智慧养犬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并在今年1月正式投用。养犬市民可通过“i厦门”app、厦门“e政务” 微信小程序等多种渠道登录平台,线上申请办理养犬登记证、免疫证等10项业务。依托这一平台,市农业农村局探索开展犬类免疫社会化服务,首批选定岛内12家宠物医院作为试点单位。市民在平台完成申请后,可携带犬只前往试点单位,符合条件的便可现场完成健康检查、接种疫苗、植入电子芯片等程序,并获得相关电子证。截至目前,各试点单位累计办理犬类狂犬病免疫证1053张,办理量超过免疫办证大厅的办理数量,切实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视察组建议,下一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法规实施。优化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养犬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全面提升工作合力。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精细化管理,着力解决犬只品种认定、无害化处理等具体问题,继续提高犬类免疫证、养犬登记证办证率,加大对违法养犬行为的处罚力度。强化宣传引导,切实提升市民群众文明养犬、依法养犬、安全养犬的意识。加强调查研究,深入调研法规修订工作必要性和扩大适用到岛外的可行性,使法规更好符合我市养犬管理的需要。(记者 黄琬钧 摄影 肖攀)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