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探索建设法律服务集聚区 创新公共法律服务模式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昨日闭会

 
来源:海西晨报
      
2021-08-30 16:4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51631

8月26日下午,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厦门经济特区公共法律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1101日起施行。

厦门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明哲接受采访时表示,《条例(草案)》施行后将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的城乡全覆盖,特别是补足农村一些相对落后地区的公共法律服务短板,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的均等化。比如为每个村居聘请法律顾问专职调解员,鼓励法律服务机构到公共法律服务能力相对不足的地区建设分支机构。此外,在法律援助方面也将降低门槛,被告人如果没有能力聘请辩护律师,法律援助机构可以帮助被告人安排法律援助律师。

《条例》明确了市、区政府应当增加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有效供给,实现均等普惠、均衡发展;明确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应当由财政保障,无偿向社会公众提供。

了更好地满足社会多样化法律服务需求,《条例》增加了探索建设法律服务集聚区,整合资源,拓展领域,健全机制,形成集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法治研究、法治教育、智慧法务、法治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法务中心和法务创新实践中心,持续营造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律服务集聚区建设应当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方向,推动线下聚合与线上融合统一,创新法律服务模式,深化两岸法务交流合作,加强涉外法务建设,提升区域法治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条例》提出,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根据需要研究制定措施,在人才保障、财政补贴、租金减免、法律科技研发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提供优惠便利,引进高端法律服务机构、法律教育培训机构、法律科技企业等,推动优质法律服务资源集聚发展。

 

相关新闻:

《《我市扩大荣誉市民授予范围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厦门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办法>的决定》,将于公布之日施行

修改后的《办法》扩大了厦门市荣誉市民的范围,对为本市招商引资、直接投资、开拓市场,贡献突出的人士将纳入荣誉市民称号的授予范围。

还进一步细化了荣誉市民待遇的主要事项,具体为:市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对荣誉市民参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活动,享受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务,以及日常联络服务等待遇作出具体规定。

此外,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厦门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的决定》、《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并废止了《厦门经济特区城镇房屋管理条例》。(记者 张鑫惠 晋君)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