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加强电梯安全监管 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厦门日报
      
2022-04-07 09:3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488737

  4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厦门经济特区电梯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代表视察。

  执法检查组实地视察,听取相关汇报,对《条例》实施情况表示肯定,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强化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我市电梯安全监管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电梯运行安全水平稳中向好。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在册电梯55171台,去年全市电梯定期检验一次检验合格率95.33%,维保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87.38%,同比皆高于2020年。

  我市推行电梯智慧码,电梯使用标志上打印独立的二维码,市民通过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查看电梯维护保养、故障维修、定期检验等使用管理情况。进一步加强电梯应急救援工作,由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电话:96196)协调指挥电梯维保单位救援力量,保障快速安全解救受困人员。在全省率先开展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重点抽查住宅小区和群众投诉、举报所涉及的电梯,并将抽查结果作为当年等级评价的重要评价标准,有效督促我市电梯维保单位提升维保质量。

  执法检查组建议,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下大力气推动《条例》规定落细落实落地,形成电梯相关方主体责任落实、监管部门依法履职、检验机构技术支撑、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参与监督的多元共治机制;要完善电梯安全监管手段,持续开展电梯维保单位信用评价工作;加强电梯应急救援工作,实现快速精准故障维修和困人救援;要进一步加大《条例》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电梯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采取有力措施清除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詹文  摄影 胡晓云)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