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市人大代表、美亚柏科董事长滕达:打造数字之翼 助力城市智慧腾飞

 
来源:厦门日报
      
2022-10-14 15:1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29259

 他在积累大量实例和数据之后,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关于构建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的建议。厦门街头的可移动核酸采样工作站,就源于他的提议。

  他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相继提出“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营商环境、社区治理、疫情防控”“打造‘一网统管’体系,探索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厦门路径”等建议。

  滕达在美亚柏科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发言。(美亚柏科 供图)

  滕达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名气很大。他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国家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但他始终牢记的是人大代表的身份。“人大代表意味着,自己是来自人民的,做的每件事都要根植人民、服务人民。”身为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滕达始终将人大代表的履职尽责与自身专长相结合,带领美亚柏科聚焦电子数据取证、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智能化、疫情防控等领域,持续创新、服务社会,以数字科技助力城市高素质发展。

   建议构建15分钟采样服务圈

  不少市民发现,今年以来,厦门多了许多可移动的核酸采样工作站。小小的核酸采样屋“五脏俱全”,可以快速布点、随置随用。采样人员在室内通过密闭的橡胶手套,对室外受检人员进行采样操作,实现接触隔离。相较于以往的核酸采样点,采样用时也进一步缩短,更安全、更高效、更便利。

  这背后,有着滕达的一份努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核酸检测成为疫情防控的必要手段,如何让核酸采样更高效便利成为他时常思考的一个问题。为此,滕达进行了深入调研,查找其他城市的抗疫做法,联系厂家交流,实地走访厦门各核酸采样现场。在积累大量实例和数据之后,他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关于构建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的建议。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市政府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一个个移动核酸采样工作站陆续亮相厦门街头,为市民日常核酸检测带来便利。

  滕达说:“以科技助力疫情防控,筑牢智慧防线,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在他的带领下,美亚柏科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优势,开展大数据赋能疫情防控精准摸排等调研,提出数十条意见、建议,为厦门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他还将厦门经验进一步推广到国内一些城市,充分利用美亚柏科的大数据赋码计算优势,提供疫情态势研判、疫情传播路径分析等支持,助力全国数十个城市的疫情防控工作。

  探索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路径

  前不久,滕达带领美亚柏科发布乾坤OS及大数据信创解决方案,这一创新成果让行业用户不需要深入了解大数据,就能享受大数据处理、分析、服务的红利。

  美亚柏科已是国内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与社会治理领域企业,滕达说:“作为来自数字经济领域的人大代表,坚持创新引领行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社会,便是我的初心。”

  这些年,在滕达带领下,美亚柏科一直以服务国家网络强国战略为己任,积极布局网络空间安全及大数据智能化两大主赛道,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赋能,助力厦门、助力国家数字腾飞。

  在履职过程中,滕达结合自身专业优势,重点关注数据治理、网络安全、技术合规等领域的发展,开展深入调研与探索,相继提出“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营商环境、社区治理、疫情防控”“打造‘一网统管’体系,探索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厦门路径”“软件园二期停车改善建议”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许多建议已经落实。

  在助力营商环境方面,滕达积极牵头,美亚柏科与厦门大数据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厦门城市大脑公司,为政府面向企业“免申即享”政策的落地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建设“城市大脑平台”,刻画企业营收、税收、人才构成等维度的画像,助力“免申即享”政策更好惠及企业。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