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市人大代表、同安区档案馆副馆长叶少静:一腔热诚扶贫济困 一心为民建言献策

 
来源:厦门日报
      
2022-12-09 17:1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38653

  

叶少静(左一)积极参加爱心献血活动。

 

 叶少静(图左)在同安乡村采访茶农。(本组图/受访者 提供)

 

 叶少静依法履职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讲好“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故事。

  本报记者 蔡绵绵

  叶少静时常随身带着一本红色笔记本,这是她从事新闻宣传工作20年养成的习惯。当上市人大代表后,她依旧保持着这个习惯,以便随时随地倾听、了解、记录民情民意。

  叶少静还有一个坚持了28年的习惯:随时、随地、随手帮助他人。“有困难随时找静姐”,这是她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她爱心帮扶的足迹遍布同安区,帮助过数十个家庭累计近千人,28年间她个人捐资近30万元,参与各类公益组织筹集善款物资超两百万元。

  作为市人大代表,叶少静始终深耕本职,积极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讲好“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故事。她说,“只要人民群众有需要,我将一直奔跑,始终与人民同心,为人民代言,这是我的责任。”

  坚持公益近30年

  帮助数十个贫困家庭和孩子

  1995年,大学刚毕业的叶少静,热心帮助一名流浪失智老人与家人团聚;2006年,在新闻采访的路上,她路过同安新民镇一户生病的农民家,从村干部口中得知对方遭遇后,当下把身上所有的钱都掏了出来;2008年,通过媒体,她帮助同安造水村一户家中女儿身患白血病的家庭筹集近5万元善款,事后对方送来一面写有“扶危济困真情在,一片丹心照苍生”的锦旗。2009年,叶少静开始了和海西晨报“爱心格子”的缘分,一做便是13年。在可可西里藏娃“爱心餐”“春风暖被行动”“如家如厕”等媒体发起的各种助学助困活动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每年端午节前夕,叶少静都会自掏腰包,参与同安潘涂、田洋、西洪塘等村庄的“爱心粽”活动,组织筹集善款用于帮助敬老院的老人和福利院的孩子。近30年来,她先后帮助过锄山村、瑶头村、褒美村、云埔村、顶村村的数十个贫困家庭和孩子,在爱心帮扶中传递着无私奉献的精神。

  叶少静说,“一个人的善行是有限的,只有汇聚更多人的爱和力量,才能帮助更多的人。”2021年8月,叶少静牵头创建了同安区首支在册民主党派志愿服务队——同安区致公党侨心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这支志愿者队伍,在爱心抗疫、爱心扶幼助老、爱心早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已累计捐赠超过130万元物资。

  因积极投身扶贫济困事业,叶少静入选“福建好人榜”、“中国好人榜”、第九届厦门市道德模范推选,获得2021年省道德模范“福建好人”等诸多荣誉称号,但她说,“助人为乐,能够切实解他人之难、救他人于困境之中,这种快乐是多少荣誉都换不来的。” 

  奔走田间地头

  深入调研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

  叶少静是土生土长的同安人,作为烈士后代的她,自豪地表示“骨子里流淌着爱国主义基因。”她说,“人大代表的身份,为我提供了又一个为人民服务的阵地”。她心系群众,着眼于身边事,充分收集民情民意、认真开展视察调研,并积极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议案建议。

  重视闽南文化保护与传承,叶少静提出《关于设置厦门市“闽南话日”必要性的建议》《关于加快同安旧城历史风貌区提升改造工作的建议》《关于让苏颂文化节成为厦门文化“地标”的建议》;关注城市交通设施建设,她提出《关于向全市推广行人“请求式”过街信号灯的建议》,成为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建议;关注经济产业发展,她提交了《关于扩建同安影视城配套服务项目,打造中国第二个“横店”的建议》;在《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中,她提出要“理顺管理机制、尽快制定历史风貌建筑修缮应急救济机制和落实档案异地备存工作”等3条建议,被有关部门积极采纳。

  2023年市“两会”召开在即,叶少静又开始奔走于田间地头、村头巷尾,今年她计划重点关注农村自建房、乡村文旅、市政园林等领域的话题,深入调研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

  “脚下沾泥土,肩上扛责任,心中有力量。”叶少静这么说,也一直这么做。在新闻宣传一线深耕20年,2014年起转行成为同安区档案馆副馆长,她利用宣传工作经验让档案“活”起来,重塑历史风貌。今年,作为同安区文明创建常态化指挥部城市文化组执行副组长,她奔跑在创文明典范城市的路上,用脚步丈量城市文明的高度。她说:“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无论在哪,我都将竭尽全力,不辜负人民信任。”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