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监督刚性不断增强 护航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亮点回眸之二

 
来源:厦门日报
      
2022-12-27 15:3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41233

  市人大常委会紧盯生态文明等领域,打出“组合拳”开展监督,有效助力城市更美丽和谐。图为整治提升后的同安西溪。

  ▲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多种方式加大监督,推动我市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落细落实。图为双十中学学生在食堂有序用餐。

  本报记者 詹文

  2022年,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着力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听取审议35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审计报告,开展8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各2项,有力推动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有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经济建设,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对于《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厦门经济特区公共法律服务条例》等优化营商环境的法规,市人大常委会重点从加强三级联动宣传、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开展监督调研、课题研究、法规执法检查等方面加强宣传贯彻工作,既让更多市场主体了解法规,用好政策,又督促政府抓紧制订法规的任务分解方案,逐条逐项分解到具体部门、单位,推动尽快补齐我市营商环境短板弱项。

  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大招商招大商”“聚力优化营商环境”等倡议书,充分发挥出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市民、企业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规的知晓度不断提高,法规落地走实,营商环境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得到持续提升,一些长期制约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得到解决。

  发挥预算审查专家作用,对市本级财政决算、部门预决算开展实质性审查,提出232条审查意见。听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省市重点项目建设、金砖创新基地建设、乡村振兴工作、现代种子种苗产业发展等报告,督办做强做大新材料与新能源产业链议案,监督和支持政府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加快培育市场主体,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有效助力城市更美丽和谐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盯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等领域,打出“组合拳”开展监督,有效助力城市更美丽和谐。

  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视察活动、听取审议相关报告,开展《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执法检查,组织岛外四区开展村镇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监督,深入基层开展督导检查和明察暗访,推动解决交通秩序、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文明素养等文明创建中的短板弱项。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动员代表充分发挥作用,凝聚起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强大合力。

  对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展深入调查研究,走访部门召开座谈会,深入到田间地头现场察看,听取审议相关报告,形成审议意见交由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有效推动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新成效。

  听取审议2021年我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厦门经济特区园林绿化条例》执法检查,督促政府大力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工程,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

  增进民生福祉促稳定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民生改善开展监督,围绕公平正义开展监督,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稳定。

  就业,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宏观经济,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今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把促进就业和破解企业“用工难”工作作为监督重点,开展代表视察,听取审议相关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形成“全链条”监督闭环,推动政府落实落细就业优先各项政策措施,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义务教育“双减”是中央关注、社会关切、人民关心的重要教育改革事项。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调研、代表视察、座谈交流、审议报告、督办议案等方式加大监督,推动我市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落细落实。我市教育生态逐步优化,教育质量有效提升,“双减”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多项工作经验做法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听取审议保障性租赁住房情况的报告,推动政府把惠民政策办实办好;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和《厦门经济特区电梯安全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督促政府依法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听取审议社区治理、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等报告,推动政府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开展《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执法检查,监督政府加强修缮保护和活化利用,完善鼓浪屿旅游景区和生活社区功能,让历史文脉更好传承下去。

  首次听取审议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情况的报告,实现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的全覆盖。听取审议市中级法院关于破产案件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讼诉工作的决定”执法检查,努力推进公正司法。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