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不断夯实履职之基 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亮点回眸之三

 
来源:厦门日报
      
2022-12-28 15:4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41243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推动我市“双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图为火炬学校向孩子们分发“盲盒”红包。 (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关于做强做大新材料与新能源产业链的议案”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议程,议案办理取得明显成效,有效助力我市新材料与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图为厦钨新能源烧结生产线。 (本报记者 黄嵘 摄)

  本报记者 詹文

  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打造“四个机关”,不断夯实履职之基。同时,准确把握“代表机关”职能定位,紧紧围绕如何尊重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强化政治建设

  提升履职能力

  市人大常委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重心,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活动,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工作,举办常委会读书班,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夯实依法履职的思想根基。

  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紧紧围绕“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任务,系统谋划推进人大工作,把服务和推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等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作为履职重点,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组织召开政情通报会,让代表充分了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民生热点问题;编印《厦门市人大代表学习手册》,组织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任前培训,组织连任代表和新任代表面对面交流,上好“履职第一课”。加强各级人大代表之间的交流互动,在《厦门日报》开设“躬身笃行为人民”栏目,宣传代表履职典型。

  议案建议督办取得显著成效

  义务教育“双减”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之一。今年初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许多代表提出相关议案建议,最终,“关于构建‘双减’保障体系,提升教育质量的议案”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议程,交由市政府办理。近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多形式加强督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多次与议案承办单位沟通协调督促议案办理工作,推动我市“双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学校教育质效明显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不断优化。

  我市新材料与新能源产业产值去年突破千亿规模,产业发展具备了较扎实的基础和鲜明的特色,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为此,“关于做强做大新材料与新能源产业链的议案”也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议程,交由市政府办理。我市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多措并举,持续优化产业规划布局,强化园区载体配套,加快落地项目建设投产,精准招引补链强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加大政策扶持服务力度,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已形成独具优势的产业生态。议案办理取得明显成效,有效助力我市新材料与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述两件议案均已办结,领衔代表对议案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另外200多件代表建议也已全部办结,取得良好成效。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落实“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求,坚持“提、办、督”三个环节一体推进,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着力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水平,给市民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双联”工作取得新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广泛开展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活动,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安排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代表座谈,听取代表对优化营商环境、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方面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相关部门研究处理。

  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着力推动建好、管好、用好、育好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全市已建成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站)563个,其中,企业、医院、行政服务中心等行业活动站10个,新增3个基层立法联系点。 开展代表联系工作“四联四促”活动,探索代表“活动日”“民情日记”等增强小组活力的方式方法。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推动解决一批民生问题,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还不断加强与基层人大的联系,积极宣传推广各区人大好经验好做法,各区人大以高效履职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厦门实践”,“双联”工作取得新实效。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