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来自厦门的省人大代表建议:探索轨道交通网络融合发展新路

 
来源:厦门人大视界
      
2023-01-12 17:4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43533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通建设是民生保障的客观需要,也是拉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力量,而轨道交通是解决交通问题的重要出路。来自厦门的省人大代表郑金泉建议,打破壁垒,推动闽西南轨道交通体系协同发展。

  郑金泉说,闽西南协同发展是落实中央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历史使命。通过双边多边、多层次、多形式的“山海协作”,不断探索轨道交通网络的融合发展新路,陆海统筹、山海联动、城乡融合成为闽西南轨道交通协同发展区的基本形态。

  不过,在调研分析中,他发现,目前闽西南轨道交通的发展还存在一些瓶颈问题,比如,跨部门、跨区域对轨道交通建设进行通盘考虑、一体谋划仍存在“屏障”,长期持续运营存在资金缺口,闽西南以“高铁+城铁+地铁”纵横链接为基础发展TOD综合开发与区域发展布局还存在脱节现象。

  建立强有力的区域协调机制

  郑金泉建议,建立强有力的区域协调机制,完善制度保障,打破轨道交通的主体壁垒,实现区域轨道交通“多网融合”。通过交通基金驱动等模式,进行市场化运作,实行多元化经营,探索收益反哺轨道交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做好网络化运营规划与运营计划衔接,建立发展区内轨道交通一体化运营的协调机制,实现电子票务一体化。

  “以多渠道融资弥补短板,激发动能持续创新。”郑金泉建议,通过政府资金投入、引入社会资本、实施直接融资等多种渠道相结合,既实现财政的精准补助,又疏通政策红利“堵点”,进一步完善有关税收政策,全力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并因地制宜发行资产证券化项目,盘活存量资产,降低融资成本,缓解资金压力。

  吸引更多的社会主体共建TOD

  TOD是指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使用和交通政策来协调城市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交通拥堵和用地不足的矛盾。郑金泉建议,以TOD建设为契机,促进发展区的产业发展由“交通追随型”向“交通引导型”转变,以全域TOD重塑城市空间。谋划基础设施相连相通、资源要素对接对流的“轨道+产业”网络,从而实现重点突出、错位发展,联系紧密的协同化产业空间发展格局,使TOD与产业融合。以轨道车站作为城市的开发中心,构建最佳“居住地+轨道+就业地”出行组合,实现紧凑型城市发展,使TOD与城市融合。引导、吸引更多的社会主体共建TOD,凝聚更多社会力量,从开发到消费,将“人流”变为“留人”,使TOD与社会融合。

  (特派记者 詹文)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