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来自厦门的省人大代表建议:合理调配水资源 助力打破发展瓶颈

 
来源:厦门人大视界
      
2023-01-13 17:4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43535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安全工作。加强闽西南水安全保障是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来自厦门的省人大代表傅冰洁建议,统筹全省水资源安全保障,加快实施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

  傅冰洁说,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是我省两大协同发展区之一,厦漳泉沿海县市是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核心,经济实力强、人口和产业集聚程度较高、发展潜力优势明显,而水资源量仅占全省的6%,水资源承载能力不足。厦门市、漳州市区、龙海区70%以上供水量从九龙江北溪取水,泉州市区、晋江市、石狮市80%以上供水量从晋江金鸡镇拦河闸取水,供水水源单一,存在供水安全隐患。随着厦门、漳州、泉州三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用水需求不断增长,预计至2035年缺水6.3亿立方米,2050年缺水8.5亿立方米,亟需水资源合理调配。

  据了解,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是我省加强水安全保障的重要举措。工程通过进一步挖掘九龙江供水潜力,同时从水资源丰富的汀江调水,全方位提高区域水资源的调配能力,实现汀江、九龙江、晋江三流域水资源互补。工程建成后,可向厦门、漳州、泉州新增年供水量共10.8亿立方米,提高厦漳泉沿海地区水资源承载力,为区域水资源安全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服务保障闽西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目前该工程已纳入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和《福建省“十四五”水利建设专项规划》。

  傅冰洁在调研中发现,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前期协调工作正在推进,但尚未安排具体项目建设计划,相关项目落地进展速度较慢,“水资源短缺问题至今仍然制约着闽西南各县市经济发展。”为全面提升全省水资源安全保障,她建议加快推动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相关项目落地,争取早开工、早建设。

  傅冰洁建议,加强省级统筹协调,组建工作专班,各地协同配合。省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分解规划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尽快启动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前期协调和设计工作,倒排工期计划,以“清单化”“具体化”形式,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探索创新投融资模式,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通过申请专项债券、鼓励吸引社会投资等方式,有力支撑项目建设。

  (特派记者 詹文)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