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努力为全省大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厦门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

 
来源:厦门人大视界
      
2023-01-14 17:47: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43536

  昨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厦门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推选监票人;酝酿、讨论各项候选人、人选名单;代表联名提出候选人。崔永辉、康涛、常斌、黄文辉、杨国豪等代表参加审议。

  崔永辉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文风朴实,是一个坚持党的领导、弘扬法治精神、彰显制度优势、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政治方向把得牢、地方立法质效高、监督工作抓得实、自身建设抓得紧,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充分展现人大担当作为。省法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观念强、工作落点实,是一个体现中央要求、回应人民关切、彰显法治精神的好报告。过去五年,省法院护航发展有力有为,保障民生用心用情,改革创新提质增效,队伍建设从严从实,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求真务实,是一个有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过去五年,全省检察工作服务大局有担当、依法履职有作为、司法为民有实效,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康涛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远、工作重点突出、履职落点精准,是一个高举旗帜、体现担当、务实为民的好报告。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担当作为,始终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管用,始终立足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好立法工作。省法院工作报告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是一个旗帜鲜明、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的好报告。五年来,省法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突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力度加大,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成果丰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旗帜鲜明、思路清晰、措施务实。五年来,省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充分体现站位全局、融入全局的格局视野,充分体现践行司法为民的力度和温度。

  常斌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坚持党的领导、弘扬民主法治、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五年来,省人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委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省人民共同意志;做好重点领域立法,体现人大推动改革发展的担当作为;践行为民宗旨,不少“小切口”立法为全国首创,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期盼问题,为全方位推进福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省两院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强化队伍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展现新作为,有力回应人民群众期盼。我将以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人大意识,自觉接受监督,作为依法履职的标尺和基础;进一步密切府院联动,做好各项工作,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黄文辉代表说,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始终坚持务实的工作作风,创新方式方法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五年来,省两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职责,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推动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比如,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维护了社会大局的安定稳定;在厦门等地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在保护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在厦门设立涉外商事法庭服务双循环发展的需求等等,在服务大局、推动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绩可圈可点。

  杨国豪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充分彰显制度优势、为民情怀、法治力量的好报告。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履职思路清、工作举措实、创新力度大、上下联系紧,充分发挥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主动担当作为,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省两院工作报告语言精炼、数据详实、亮点纷呈,是高举伟大旗帜、弘扬法治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彰显公平正义的好报告。过去五年,省两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聚焦大局全局,笃行司法为民,坚持公正司法,忠诚履职,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严志铭等厦门代表团代表参加审议。(特派记者 詹文)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