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潘越建议:以舆论引导提振民营经济信心

 
来源:厦门日报
      
2023-03-10 15:3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51271

  如何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潘越建议,充分发挥舆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持作用,以舆论引导提振民营经济信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用真招实策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经济一以贯之的坚定态度、决心和力度。”作为连任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潘越始终关注福建民营经济发展与营商环境建设,她说,福建是我国民营经济最早的发轫地之一,而民营经济也是福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力量。

  民营经济活跃是福建经济的突出特点。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二,贡献了70%以上的税收,吸纳80%以上的就业。尤为引人注目的是,福建全省95%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企业,80%的国家级和90%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设在民营企业,70%的科技成果由民营企业创造。潘越说,在福建乃至在全国范围内,经济社会发展的喜人成绩,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都与广大民营企业息息相关。

  “不过,近年来,受疫情冲击和国内外环境影响,市场焦虑情绪开始显现,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民营企业家群体的热情和信心,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潘越直言,“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应充分发挥舆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持作用,以有效监管减少舆论伤害,以舆论支持稳固政企关系,以舆论引导稳定市场预期,让民营企业家感到暖心、安心、放心,助力开创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

  潘越建议,强化对市场不实舆论的监督管理机制,及时消除负面影响,保护民营企业家声誉和权益,让民营企业家暖心。形成常态化的民营企业舆论支持机制,对在拉动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以及保护民营企业家权益的典型案例等,加大宣传力度,同时完善及时高效的舆情应对机制,让民营企业家安心。

  此外,潘越还建议,构建稳定市场预期的舆论引导机制,政府部门应想民营企业之所想、急民营企业之所急,积极落实落细相关扶持政策并加大宣传,通过科学事实论证、具体数据支撑和广泛宣传引导,帮助民营企业家正确全面地认识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洞悉潜在发展机遇和良好市场前景,稳定市场预期,让民营企业家放心。(记者 詹文)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