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则悟建议:深化两岸族谱文化对接交流

 
来源:厦门日报
      
2023-03-12 15:3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51272

  “两岸人民同根同源,同族同祖,同文同种,同谱同牒,族谱印证了海峡两岸的历史渊源,回答了‘我们从哪里来,祖先在哪里?’的问题,也为台湾同胞寻根谒祖提供了实物证据。”来自厦门的全国人大代表、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深化族谱文化对接交流,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以家族认同促进民族认同,以家族团结促进民族团结。”则悟认为,族谱是一个斩不断的桥梁纽带,以两岸族谱文化对接交流为契机,推动台湾同胞来大陆沟通亲情,可以从血缘亲情层面大力厚植两岸同胞的“根”和“魂”,强化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增强台湾同胞的祖地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归属感。

  则悟认为,在两岸族谱中,闽台族谱档案文献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两岸血缘亲情的历史见证,是两岸同胞追根溯源、敦宗睦族的重要依据。80%的台湾同胞祖籍地在福建,与福建有十分紧密的血缘与历史文化联系。拥有人文和区位优势的福建,在两岸融合发展中向来勇担使命,打造了闽台缘博物馆谱牒中心、上杭客家族谱馆、漳台宗亲文化族谱对接馆等多个平台,广泛联系海峡两岸的各姓宗亲,举办族谱展览及民间谱牒论坛等文化交流、谱牒学术研究活动,积极推动两岸同胞寻亲探源,取得了许多积极成效。“建议在福建试点,打造对台族谱对接窗口,以族谱为媒介,以根亲文化为载体,加大对两岸族谱文化资源的整理、挖掘、保护和开发,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则悟建议,健全机制,整合资源,探索成立族谱文化研究机构,建立科学的族谱研究机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族谱数字工程建设,加强族谱文献的数字化处理和保护,推动两岸族谱信息对接交流、研究成果共享。从闽台铺开建设两岸族谱对接网,支持两岸族谱文化研究和族谱续修工程,进一步提高民间族谱编写质量以及两岸族谱文化对接交流水平。用好祖地文化平台,提升现有宗姓文化博物馆、两岸族谱馆及姓氏文化艺术中心等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在福建等地打造试点平台,逐步推动建设两岸族谱收藏、展示、研究和交流的基地。

  则悟还建议强化各地姓氏源流研究会、宗亲会等民间团体组织的统筹联系,完善寻根续缘服务窗口,制订品牌寻根路线,协助两岸宗亲组织开展寻根、谒祖、会亲等活动;结合文旅和文创产业,为两岸族谱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化IP,深度开展两岸族谱文化交流联谊活动。(记者 詹文)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