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授黄世忠:积极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

 
来源:福建日报
      
2023-03-10 14:4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52198

黄世忠

 

 

福建长汀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份之一,如今,长汀成为世界生态修复的典型案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这不仅符合福建实际,也契合福建比较优势,对于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授黄世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福建坚持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亲自推动率先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理念、重大实践,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在林业碳汇生成、流通、增值、应用等环节积极探索“福建经验”,全省林业碳汇成交量和成交额均排名全国前列。同时,福建还拥有全国第二长的海岸线,具有明显的海洋渔业产业优势和巨大的碳汇潜力。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海洋强省建设,《福建省“十四五”海洋强省建设专项规划》和《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均提出要深入开展海洋碳汇研究,探索开展海洋碳汇交易试点,抢占海洋碳汇制高点。

 

多山多水多绿的福建,牢记嘱托、接续奋斗,生态省建设的“接力棒”一任接一任扎实推进。绿色发展,为福建高质量发展铺就了最亮丽的底色。

 

黄世忠说,当前,福建以占全国约1.3%的土地、2.9%的能源消耗,创造了占全国约4.3%的经济总量。同时,福建省拥有十分丰富的碳汇资源,发展绿色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基础。福建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独特的贡献。

 

黄世忠认为,福建应该发挥独特优势,在发展绿色经济中先行先试。他建议,在国家层面出台产业政策、财税政策和金融政策,支持福建省建立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使之成为聚集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链上中下游一大批骨干企业的平台载体,探索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谐共生的经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发展模式和典型经验。

 

“绿色发展考验取舍之道,倒逼产业做‘加减法’。”黄世忠认为,福建作为水、大气、生态环境全优且唯一所有设区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正逐步探索出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素质”协同并进的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

 

他建议,支持福建省利用和发挥其丰富的绿色碳汇和蓝色碳汇资源优势,尽快建立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福建中心,并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相互衔接,通过市场化机制,倒逼高碳排放的行业和企业加速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大幅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为我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探索宝贵经验。

(记者、摄影 林辉 通讯员 丘嘉瑞)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