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焱建议:加快推动医疗护理员职业化发展

 
来源:福建日报
      
2023-03-09 14:56: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52200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慢性病、失能患者、空巢老人群体不断扩大,住院陪护难现象愈发普遍。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院长王焱建议,加快推动医疗护理员职业化发展,打造无陪护服务体系,破解“一人住院、全家受累”难题。

“无陪护服务改变了传统医护工作模式,推动医疗、护理和生活照护有机结合。”王焱所在的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早在2017年便试行无陪护模式,成为全国首批开展全院无陪护管理且不增加市财政负担的医院之一。去年,福建启动无陪护病房试点工作。目前,全省已有17家试点医院,涉及107个病区成效显著。但我国无陪护服务体系在服务规范、收费标准和团队建设等方面还未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王焱建议,在全国层面推动无陪护服务,在政策支撑、顶层设计等重大制度层面做好统筹安排;加强医疗护理员队伍职业化、规范化建设,探索无陪护视角下的医疗护理员培训模式;建立完善全国统一的无陪护服务体系规范,明确无陪护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及考评标准等;探索无陪护服务可持续经费保障机制,制定无陪护服务收费政策,做好与现行医疗服务收费标准的衔接工作。(记者 张辉)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