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市人大代表,海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景:用心护发展 当好群众贴心人

 
来源:厦门日报
      
2024-01-03 16:4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87481

  李金景(右二)正在调研海投集团代建项目。

 

  在海投大厦27楼,记者见到海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景时,他正坐在办公室紧盯电脑屏幕,详细梳理海投集团2024年代建项目推进计划。把各项任务谋在前、做在前,这是李金景为全新一年集团工作谋篇布局的一幕。

  2023年以来,在李金景的带领下,海投集团围绕“立足海沧,服务海沧”的宗旨使命,持续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提质增效,更好地服务海沧经济社会发展。从企业掌舵者到市、区人大代表,从管理企业到服务群众,李金景立足本职岗位,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的同时,积极地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企业改革发展的带头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李金景说,在今后的履职实践中,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去面对新的挑战,做到本职工作与建言献策“巧结合”,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代表建言献策、服务发展、联系群众、干事创业的表率作用。

  为港口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如今的海沧港区,每天都是繁忙的景象,中欧、中亚班列一次又一次从这里出发。海投集团作为海沧港区临港物流体系建设运营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临港产业补链强链。因此,如何为港口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是李金景履职路上的聚焦点之一。

  作为世界第十四大集装箱港口,厦门港不仅是特区经济的命脉,更是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重要节点,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港口是厦门发展的底层优势”这一重要论断,李金景深知,厦门港的短板是自身腹地小,且地处长三角港口群和珠三角港口群之间,同质化竞争压力明显。在深入调研中欧班列集散中心、跨境电商平台,详细了解企业智慧仓储体系、电商平台市场销售情况、港航物流企业运营情况、港区配套问题与短板等情况的基础上,他着眼于厦门港临港功能优化、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现代航运服务要素集聚等方面,于去年年初两会上提出了《关于推进港口高质量发展智能化港口建设的建议》等若干份建议。有关单位和部门收到建议后,认为他提出的建议不仅具有可操作性和指导意义,还对优化提升口岸通关环境工作提供了具体参考。

  代表献真言,相关部门快速响应、持续落实,跑出港口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2023年以来,在厦门海关、厦门自贸委、市商务局、厦门港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推动下,厦门港开展了港区道路交通集疏运系统优化,破解交通管理难题;实施海沧区后井村整村拆迁,港区集装箱泊位集中布置、连片开发,进一步强化海沧集装箱核心港区功能定位;加快建设厦门远海码头铁路专用线、厦门多式联运港站、兴泉铁路厦门支线工程,提升货源集聚能力。

  李金景表示,在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指挥部的指导下,海投集团将进一步做好配合工作,用好“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国际航运中心和对台航运等政策优势,深耕临港产业、拓展“陆、空、铁”联运,着力构建辐射全球的有竞争力的港口物流供应链立体网络,助力厦门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

  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城中村改造

  2023年,海沧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度条”不断刷新。老旧小区改造是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海投集团是建设“两高两化”城区的重要参与者,无论是在基层第一线倾听群众的愿望和呼声,还是在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上,李金景坚持把学习和调查研究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

  文轩花园是海沧区30多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早在启动改造前,李金景要求海投建设、海投物业联合小区业委会广泛征求居民群众的意见,让他们真正成为小区改造的“规划师”。在各方的推动下,文轩花园进行了基础类工程、完善类工程、提升类工程等方面的改造升级,小区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获得居民一致点赞。

  2023年以来,在李金景的带领下,海投集团积极发挥国企社会责任和行业主力军作用,立足主责主业,主动融入海沧建设发展大局,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及城中村现代化治理,先后参与海沧区28个农村污水治理提升项目、3个城中村现代化治理项目、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这些项目的顺利推进,实现了老旧小区及城中村治理改造升级,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肯定。

  

  展望

  关注地铁规划 适应城市发展

  如今,厦门轨道交通迈入了网络化运营时代,在海沧区内建成运营轨道交通2号线、在建6号线的基础上,规划中的轨道交通4号线、8号线及城际铁路R1线未来也将贯穿海沧城区。2024年,李金景将目光投向地铁规划建设,他建议,地铁线位和站点的规划建设应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满足市民群众需求,适应并服务城市发展要求。

  (记者 蔡绵绵 摄影 受访者提供)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