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市人大代表、厦门雅迅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梅钦:关注百姓事 倾听民声惠民生

 
来源:厦门日报
      
2024-01-03 16:45: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87482

  张梅钦在雅迅公司展厅。

  “立足本职,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传递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这是市人大代表、厦门雅迅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梅钦的履职心声。

  作为一名履职“新兵”,张梅钦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勤勉尽责,把助力社会经济发展和保障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2023年以来,她持续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各类培训,珍惜代表履职的每次机会,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全程参与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每一项活动。

  “人大代表这一光荣的称号不仅是荣誉,还是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人民赋予我的神圣使命。”张梅钦说。履职路上,任重而道远,她将全力以赴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创新发展 致力让行业变得更美好

  在雅迅公司,张梅钦以阿米巴经营理念为核心,专注于生产与供应链管理,以销售最大化和费用最小化为纲,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在运营实践中,从加强源头管控、内部协同等方面入手,推动企业降本增效,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服务效益。同时,作为市人大代表,她积极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交流与合作,推动产业协同发展。例如,组织供应商和客户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优化产业链整合,为企业和产业链的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她发现企业降本增效“最硬的骨头”非“原材料供应”莫属。基于雅迅公司在厦近三十年的深耕细作,她发现厦门生产汽车电子零部件的企业较少,对应的上游供应链基本都在外省,导致本土企业随时有“断供”的风险,难以形成健康完整的产业生态链。

  为解决这一问题,她主张在厦建立汽车电子零部件产业园,以培育汽车电子零部件企业为抓手,夯实产业基础,打造集软件设计、设备研发、中试、制造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研创产业园,促进厦门汽车电子零部件产业链高度融合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她认为,打造汽车电子零部件产业园既能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注入新动能,又能为吸引优秀产业人才来厦发展“筑巢引凤”。“只有不断丰富产业配套,才能从源头上帮助企业提质降本增效,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她说。

  “以商引商也是助力产业完善配套的途径之一。”张梅钦表示,雅迅公司作为行业的头部企业之一,正积极发挥“磁吸”作用,争取尽可能多的产业链上下游项目落户厦门。雅迅公司着力促成行业上下游供应链企业来厦,助力厦门汽车电子零部件产业强链补链延链。

  着眼身边人和事 尽力回馈社会

  近期,不少市民欣喜地发现,部分小区在垃圾分类固定投放的时段(7:00-9:00和19:00-21:00)之外,适当地提早或顺延投放时间,更加弹性的制度带来更为人性化的管理。这背后有一份张梅钦积极建言献策的功劳。“对于早出晚归的上班族而言,尤其是跨区上班的打工人,常常错过垃圾固定投放时段,给生活带来不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张梅钦走访了多个小区,用心倾听普通上班族的意见和建议,从细节处着手,提出了《关于优化生活垃圾定点定时投放的管理建议》,最终被相关单位采纳并试点实施。

  用心用情关注社会生活,就是张梅钦高效履职的“法宝”。在与周边企业或上下游企业进行交流合作时,她又敏锐地察觉到身边不少职工群体在托育托幼方面有着迫切需求,尤其是双职工家庭。于是,她大胆提出设想:由相关部门牵头在软件园二期观日路、望海路分片区创办托幼机构,方便园区企业职工就近选择,以减轻双职工家庭的压力。

  此外,张梅钦作为公司工会主席,始终坚持“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原则,积极为员工谋福利,参与市级职工书屋提升改造和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等。她还带领公司全体员工积极回馈社会,参与慈善捐助、义务植树和软件园园区志愿服务等公益行动。值得一提的是,雅迅公司通过厦门市海峡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采取“一对一”帮扶方式,长期向我市一名贫困学生(事实孤儿)提供助学金,大大减轻其学习和生活经济负担。

  

  展望

  聚焦身边“小事” 推动小区治理

  展望新一年,张梅钦充满期待,她希望继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及时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因此,2024年“两会”,她提交的建议依旧是来自身边社会生活中的“小事”。譬如,小区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这次她关注的焦点是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和电梯更换的费用,是否应该由政府相关部门出台制定合适的、科学的费用分摊比例,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让小区治理更上一层楼。

  (记者 蔡绵绵 摄影 受访者提供)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