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市人大代表、同安区莲花镇党委书记郑彦:扎根基层为民 厚植乡村振兴沃土

 
来源:厦门日报
      
2024-01-05 08:0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87798

  郑彦

  前不久,市人大代表、同安区莲花镇党委书记郑彦收到一份市资源规划局编制的小册子,里面梳理了我市岛外工业区周边空杂边角地共计496个地块341.41公顷,并从增进民生福祉和服务产业发展两个角度对如何利用这些边角地给出了建议——这份建议的提出,正是源自郑彦的走访调研。

  这本不厚的册子,不仅整理出高效利用宝贵土地资源的思路,也是一份郑彦依法履职的高分答卷。在郑彦看来,“履职只有进行时”,人大代表不能只是“会上代表”,只做“传声筒”和“表决器”,更应在切实反映基层声音和问题的基础上,努力促进政府工作做得更好、更符合民意。

  

  主动找选题

  小切口推动大治理

  高效利用闲置地块建议的提出,来源于郑彦一次走访企业的经历。在走访调研翔安工业区的企业时,她发现翔安赵岗村西侧工业区周边存在闲置地块。她当即拍了照片,事后邀请了翔安区资源规划部门等重走现场,并走访周边的居民和企业,记录他们的需求和建议。经过数次走访翔安、同安、海沧的工业园区周边,她整理出因闲置土地导致的一系列问题,并就如何利用现有工业区周边未征用的边角地、已征未转和无法农转用的空闲地提出有关建议。

  为何将目光聚焦在闲置土地的现状上?郑彦说,土地是极其宝贵的资源,城市发展要善于以“存量”换“增量”实现土地要素保障,盘活土地资源有利于为招商引资、营商环境改善、文明创建提供要素保障,也是服务民生的重要一环。相关部门收到建议后,认为该建议对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配套、提高集体经济组织收入和提升工业园区周边环境品质等具有重要意义,将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

  郑彦的建议形成代表议案,并被列入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议程。在市政府指导下,经过近一年的调查、整治、处理,相关部门将闲置地块盘活思路与城中村提升改造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有效利用了海沧、翔安、同安等一批闲置空杂边角地,采用建设民生公建配套和产业发展配套的策略,提升工业园区周边土地的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尤其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要求的前提下,市资源规划局于2023年5月印发了《厦门市城中村现代化治理公共配套设施项目规划用地审批管理暂行规定》,赋予盘活利用闲置边角地更大的空间。

  尽管该议案得到了积极有效落实,但郑彦的思考没有就此停步——如何在土地管理制度上深化探索?她认为,应充分发挥特区立法对改革创新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加强制度创新,从政策的层面保障土地的有效利用和管理。

  

  投身“三农”工作

  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

  作为基层镇街的主要负责人,一肩挑着党的嘱托,一肩挑着群众期盼。“我已经在基层工作19年了,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作者,服务好人民群众是我的分内事,能够把群众关心的每件事办好,成就感油然而生,这也是最快乐的时候。”这是郑彦的履职心声,也彰显出她的情怀。

  在莲花镇“赶考”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生态文明建设是郑彦履职的一道“必答题”。2023年9月,莲花镇莲花村获得由农业农村部评选的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同年11月,莲花镇获得由福建省林业局命名的“福建省森林乡镇”称号。

  2023年以来,莲花镇持续贯彻落实“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理念,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前提下,坚持农业为主、农文旅融合,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如今,军营村、白交祠村向打造“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样板村”不断进发,莲花村、后埔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云洋村、上陵村、蔗内村等其他村庄也结合自身产业特点打造特色产业……郑彦介绍,莲花镇将立足农业农村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扛起“三农”工作新的历史使命,努力为同安区创建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区贡献力量。

  

  展望

  创建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区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首要条件,而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必然趋势。如今身为莲花镇党委书记,郑彦更是将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当成工作重心。她建议,要注重高标准长远规划,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厦门城郊农业现代化发展模式,创建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的显著成效。

  (记者 蔡绵绵)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