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市人大代表,厦门市鹭江公证处党委书记、主任苏国强:着眼民生实事 深入群众广纳良言

 
来源:厦门日报
      
2024-01-05 08:1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87800

  苏国强

 

  近期,市人大代表,厦门市鹭江公证处党委书记、主任苏国强被厦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聘为厦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时被厦门海事法院聘为特约监督员。他在朋友圈写道:看来2024年也是忙碌的一年。

  忙碌,是他的常态。苏国强既是从事40余年公证工作的“老兵”,也是当选过四届厦门市人大代表、一届福建省人大代表,履职超过15年的“老代表”。长期以来,实地视察、调研、组织座谈、提交建议……无论是推进司法建设的一线,还是领跑公证工作的前沿,抑或是用法律专业为民解忧的路上,都有他履职的身影。

  过去的一年里,苏国强以勤勉务实的态度继续书写履职故事。他感慨地说:“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小事’就是人大代表的‘头等大事’,人大代表并非荣誉称号,而是一份责任、一份人民的嘱托,不管当代表多少年,唯有时刻将嘱托放在心、责任扛在肩、职责落实处,才能无愧人大代表这一神圣使命。”


  关注斑马线交通安全

  推动我市在全国率先立法

  2023年8月1日起,《厦门经济特区斑马线交通安全管理规定》正式施行。这是厦门在全国率先对斑马线交通安全进行立法,旨在着力破解实践中的难点痛点,推动斑马线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并通过专项立法将礼让等道德要求上升为法律规范,用法律保障道德建设,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2023年1月,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由苏国强领衔,10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开展斑马线交通安全立法的议案”和《厦门经济特区斑马线安全管理规定(草案)》,建议通过专项立法提升斑马线治理水平。“在调研中发现,斑马线发生的交通事故占到全市交通事故的近20%,并且不少市民反映开展斑马线交通安全立法很有必要,因此我们提出要发挥特区立法权的优势,创新以小切口的立法,着力破解斑马线交通安全管理的难点痛点。”苏国强说。

  如何厘清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三者的关系,通行权怎么安排?路权如何公平分配才能既保证安全又更好提升通行效率?带着这些问题,苏国强经常深入走访调研,扎根群众、广纳良言,在斑马线蹲点调查,和相关部门探讨,对规定草案提出许多针对性很强的意见建议。从议案的提出到审议修改,他坚持全程参与,发挥了人大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据悉,这是全国首部斑马线安全管理的地方法规,也是全国少有的将人大代表议案直接转为立法项目,在厦门立法史上则是第二次。有专业人士高度评价——充分发挥代表参与立法的作用,把代表议案办理与制定法规紧密结合,既创新了立法模式,又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为保障人大代表直接行使立法权提供了有益探索。

  

  坚守执业为民初心

  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2023年以来,苏国强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努力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的同时,继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推动公证行业发展、推进法治厦门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持续展现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

  在苏国强的推动下,鹭江公证处联合翔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打造“军人公证法律服务驿站”,保障部队、军人、军属公证法律服务需求;携手翔安区内厝镇新阶联在内厝镇黄厝繁星基地启动翔安区首个乡村振兴公证法律服务驿站,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在市委文明办指导下,将公益法律服务搬进全市5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加强与各文明实践站的深度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与湖里区检察院共同探索建立刑事案件保证金提存制度,创新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的生动实践。

  此外,继2017年提出相关提议后,去年市两会,他再次提出“关于将厦鼓海峡横渡活动常态化的建议”,得到了市体育局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落实。厦鼓海峡横渡活动阔别6年后,于2023年10月搏浪回归。

  

  展望

  护航房票交易安全

  自2023年4月28日,厦门开出首张房票后,房票开始在市场上流通。出于职业的敏感性,苏国强对我市房票市场保持关注。他建议,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营、社会参与、科技支撑”的方式,打造一套群众信赖的房票交易体系,护航房票交易安全、提振民众交易信心。

  (记者 蔡绵绵)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