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市人大代表、海沧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黄素玉:给办事大厅设工作标准 让群众办事享星级服务

 
来源:厦门日报
      
2024-01-07 08:14: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87802

  黄素玉在海沧区政务服务中心接待、服务群众。

  走进海沧区政务服务中心,这里有“社会事务一窗通办专区”和“建设事务一窗通办专区”,以前要办理多个不同部门的业务时,要去不同窗口办理。有了这两个专区,就可实现“一窗通办”。“让老百姓只找一个窗,就能办成多件事。”市人大代表、海沧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黄素玉说。

  这里也是黄素玉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的窗口。每个工作日早晨或下午,在办事大厅,总能看见她的身影,或是对企业手把手指导,或是热情迎接来办事的群众。她给办事大厅设立了一套工作标准——让群众更有获得感,每个人都能享受星级服务。这样的星级服务还延伸到线上,海沧区构建起便捷的15分钟政务服务圈,45个厦门“e政务”网点、47个社区便民服务站覆盖全区,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如何当好人大代表?黄素玉有自己的看法——要立足岗位,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目标,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还要练好基本功、开好法定会议、提好议案建议、做好表率,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

  关注社会热点

  助推老旧小区重焕生机

  去年市两会,身为“老代表”的黄素玉将敏锐的目光投向城中村治理和城市更新领域,提出《提升格局 完善机制 让老旧小区重焕生机》的建议。2023年5月,厦门启动城中村现代化治理试点行动,海沧区渐美、新垵、山边、石塘等4个村列入精品村改造提升范围。

  为何能将眼光精准聚焦社会热点,除了十几年积累下来的参会经验,更重要的是身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她深知“如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是永不过时的话题。在她看来,城中村现代化治理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和治理工程,是补齐城市治理短板、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迫切需要。

  在提议中,她主张“老旧小区改造应理清类别、制定计划、综合施策”,而海沧在具体实践中,根据每个村在地域分布、人口结构、治理基础等不同差异,因地制宜采取“一村一策”,探索形成了三种较为有效、各具特色的治理模式。

  在又一次对城中村进行走访调研后,她发现,在市委领导下,海沧区各部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着力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公共服务,提升人居环境和文明素养,让群众在城中村生活更舒适、更方便、更安全。“看到去年初提的建议正在逐一得到落实,百姓幸福感持续‘加码’,这是当代表最大的成就感。”黄素玉表示。

  立足本职岗位

  更好满足群众办事需求

  “立足本职岗位,服务人民群众,这也是履职的一种途径。”这是黄素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言出必行,她也是这么做的。她长期深耕于营商环境建设一线,所在的海沧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近年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需求。

  “通过规范业务、加快办理、提升服务、加强管理,持续回应群众期盼,激发市场活力。”黄素玉表示,海沧区“一窗通办”政务服务改革将不同部门的几百项业务汇集到同一个窗口,无论是对事项梳理、流程规范,还是窗口设置、系统调整、人员培训,都是一项久久为功的系统工程。而她将一如既往守好这方“责任田”,切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应民所呼、急民所需、解民所忧。

  展望

  用好平台和数据

  让城市治理“一网统管”

  经过充分的调研,黄素玉发现,在“一网统管”平台建设、政务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机制、城市治理水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仍有待加强提升,因此她建议,厦门应利用“数字底座”打通各部门数据的基础,统筹管理网格,统一城市运行事项清单,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市、区、街、居四级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应用体系,实现城市数据大融合、业务大协同。

   (记者 蔡绵绵)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