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增强发展新动能

代表委员围绕产业转型提出真知灼见

 
来源:厦门日报
      
2024-01-12 08:5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87908

  产业,关乎城市发展的未来。今年市两会上,产业转型依然是备受关注的焦点。代表委员认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分层推进“4+4+6”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围绕新型工业化持续发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关键词】

  推进新型工业化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厦门推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市人大代表,厦门市审计局党组成员、总审计师费薇说,2023年年底召开的厦门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彰显我市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努力走出具有厦门特点的新型工业化路子的信心和决心。“相信接下来,得益于新型工业化建设,我市工业将步入发展快车道。”

  对于如何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塑造发展新优势,费薇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将新型工业化建设与加快构建“4+4+6”现代化产业体系相结合,积极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抓好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谋篇布局;二是强化产业载体空间建设,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三是加大力度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发挥厦门科学城等平台作用,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创新主体,促进成果转化。

  市政协委员、伟屹集团董事长汪卫东认为,厦门要在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全方位推进数字化转型、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加强战略部署,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探索工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他还建议,充分发挥商协会组织的作用,通过行业协作和资源整合,共同推动产业的发展,通过商协会组织里的大量中小企业,进一步释放存量写字楼的空间。商协会作为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关键词】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重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如何更好地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市政协委员,厦门厦顺铝箔有限公司董事、总裁陈思敏建议进一步加强财政政策支持,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资扩产及技术改造,优化扶持方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共同投入,扩宽企业融资渠道。同时,积极营造创新生态,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

  “专注细分市场、掌握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突出的专精特新企业,对于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市人大代表、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汤韵说,相较深圳等城市,我市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及质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同时,我市专精特新企业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等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占比还不够高,对于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助力发挥不足。她建议,持续优化专精特新企业的市场环境、创新环境和政务环境,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需求提供精准化、定制化服务,出台前瞻性政策,大力培育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

  市人大代表、厦门智联信通副总裁张文教尤为关注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是经济的‘毛细血管’。去年,厦门入选全国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拟定600家中小企业和30余家服务商参与试点工作,显示出我市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建议中小企业把握政策叠加机遇,在政府引导下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决策的科学性,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关键词】

  抢占未来制高点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市人大代表、厦门百利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康英德认为,厦门要立足资源禀赋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譬如,种业是厦门现代农业的特色产业,厦门要发挥这一优势,做强‘农业芯片’,打造种业高地,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同时,要推动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并促进农业与文旅等产业深度融合,向“三产融合”要效益,打造都市型现代农业。

  “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可对产业上游产生虹吸效应,促进芯片、云计算服务等上游产业集聚。”市政协委员、国投智慧城市创新研究院专家刘林泓认为,厦门作为在数字产业具有先发优势的城市,要以AIGC产业布局为契机,以福建省人工智能产业园(厦门园区)为依托,引入、扶持产业链上相关企业,支持上游算力服务商来厦发展。在加强AIGC特色应用创新方面,可优先聚焦智慧警务、智慧港口、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我市基础好、意愿强的领域,打造一批智能算力应用场景试点。

  创新谋发展的同时也要强化风险意识。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厦门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瑞盛,聚焦于元宇宙产业的安全可信发展。他说,近年来我市元宇宙产业加速发展,但同时也衍生出算法、数据、网络、金融等方面风险。建议充分调研其他国家、地市元宇宙规划治理及其支撑技术监管相关的法律法规,从数据安全、金融安全、社会安全等多角度建立元宇宙行业监管体系。一方面加强前沿技术研究,构建人工智能安全治理技术体系;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相关伦理研究,制定人工智能伦理原则和规范,确保科技向善,为元宇宙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记者 林露虹 袁舒琪)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