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来自厦门的省人大代表建议:支持厦门建设两岸种业融合发展集聚区

 
来源:厦门日报
      
2024-01-24 08:08: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88376

  种业处于农业产业链的源头,是建设现代农业的标志性、先导性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两岸融合发展和种业振兴。如何更好促进台湾种苗产业和中小企业在闽发展,参与乡村振兴,成为今年省两会上代表们热议的话题。来自厦门的省人大代表康英德建议,将厦门建设两岸种业融合发展集聚区纳入全国种业规划,并在两岸农业农村融合发展先行先试政策中予以支持,推动相关项目加快建设。

  留学归国后,扎根农村,靠着一粒粒种子,带领家乡村民实现致富增收的康英德,从事种苗培育已有10多年。他说,我国种质资源丰富,尤其台湾地区有多种独特的生物资源和气候优势。厦门与台湾地缘相近,农业生产条件相似,农业合作基础良好,种业合作前景广阔。

  目前,厦门已是两岸种业融合发展重要的试验示范地,具备建设两岸种业融合发展集聚区的条件。近年来,厦门深入探索完善厦台种业合作发展机制,加快厦门同安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种子种苗)产业园等两岸种业融合载体建设,努力打造海峡两岸种业发展新高地。厦台种业企业在新品种研发、资源利用、经营管理、人才信息和种子贸易等方面深度融合,全市37家农作物种子经营企业年销售额超5亿元,其中台资企业1.2亿元,台企农友种苗成为首家台资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农作物种子企业。

  “将厦门建设两岸种业融合发展集聚区纳入全国种业发展规划,有利于破解种业发展‘卡脖子’难题,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康英德建议,充分发挥厦门两岸种业融合发展区位优势及种子种苗产业优势,以建设种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目标,在厦门大力建设国家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加快推动厦门从“种业大市”向“种业强市”迈进。

  厦门同安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种子种苗)产业园是福建省唯一的以“种子种苗”为方向的产业园。2019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超3亿元,用于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设施大棚等建设,吸引28家台资农业企业入驻,每年引进台湾农业优良品种300余个、两岸联合研发新品种170余个,园区创业就业台胞近百人。康英德建议,支持厦门在农业农村部指导下创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支持台企台农集聚的同安区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

  康英德还建议,支持厦门在农业农村部指导下建立国家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全国蔬菜生物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试验站,并派员来厦加强科研力量,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记者 詹文)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