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来自厦门的省人大代表建议:推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厦门日报
      
2024-01-25 08:11: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88425

  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省两会,来自厦门的省人大代表杨美花建议,进一步支持本省自产新优药品和医疗器械及时入院,健全医药流通监管机制,推动我省及厦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厦门市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省、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核心区的厦门生物医药港,集聚了生物医药企业475家,2023年产业规模超354亿元,已申报或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创新药及改良型新药品种28个,全年新增第三类医疗器械占全省84%、第二类医疗器械占全省48%、创新药和改良型新药品种占全省67%,上市了拓培非格司亭注射液、阿立哌唑口溶膜、国产高通量基因测序仪ADx-SEQ200 Plus、人类微卫星不稳定性(MSI)检测试剂盒等创新产品,在体外诊断、新型疫苗、创新药与制剂改良等细分领域形成了特色优势。

  杨美花说,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省药监局等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厦门生物医药产业的行政审批监管环境不断得到优化,在园区内设立省药监局厦门工作站、省药检院厦门工作部、省药品审评与监测评价中心厦门分中心、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厦门分中心等,实现了80%的事项即来即办,药品、医疗器械审评速度大幅提升,为企业提供了“家门口”一站式便捷政务服务。不过,她在调研中也发现,推动厦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瓶颈,需要省级层面帮助推动解决,比如部分本省自产新优药品和医疗器械入院惠及患者不够及时;医药配送企业为满足福建省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管理中关于“本地配送企业属地化配送”与“两票制”等要求,需在各地市成立的子公司,重复与中标生产企业签订配送合同,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

  杨美花建议,参照上海等地做法,形成一份少而精的福建省“新优药械目录”,支持省产新优药品和器械品种及时入院临床应用,第一时间惠及省内患者,促进生物医药企业研发创新,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杨美花还建议,健全医药流通监管机制,针对通过省级采购平台采购的高值医用耗材,完善“两票制”管理相关要求,如对医药流通集团型企业内部向全资(控股)子公司或全资(控股)子公司之间调拨医疗器械可不视为一票,支持医药流通配送企业高效开展工作。

   (记者 詹文)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