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冯鸿昌建议:加快培养高技能“数字工匠”

 
来源:厦门日报
      
2024-03-06 15:3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89832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数字中国需要高技能人才队伍的保障。今年全国两会上,在厦全国人大代表冯鸿昌建议,加快出台数字领域高技能人才“数字工匠”培育政策,为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建设数字中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冯鸿昌,一路从学徒工成长为国家级技能大师,他在调研中发现,随着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化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日益突出,当前“数字工匠”的培养与产业发展要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数字工匠”的培育体系也落后于新兴技术的涌现速度。

  冯鸿昌建议,制定专项培育计划,构建多层次的“数字工匠”人才培育体系。结合科技创新发展和产业结构变革趋势,制定数字领域高技能人才培育计划,探索企业新型学徒制,建立覆盖广泛、形式多样、运作规范,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行业、企业、院校、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开展订单式培养、套餐制培训。建立“数字工匠”培育信息库,跟进培育重点对象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队伍建设,有效提升数字领域高技能人才的质量和数量。

  “要建立导向激励机制,引导和发挥企业技能人才培育的主体作用。”冯鸿昌建议,加大数字领域职业培训补贴的力度和范围,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要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的高技能人才需求,开展培养高技能人才且成果显著的企业,予以相应政策支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选树一批优秀“数字工匠”,强化示范引领,发挥高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

  冯鸿昌认为,完善人才评价体系也是关键,建议优化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在政府的指导下,围绕数字产业衍生的新职业、新技能、新工艺,支持企业自主设置数字技能岗位等级,自主开展人才评价。(记者 詹文)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