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潘越建议:促进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来源:厦门日报
      
2024-03-08 15:3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89835

  当前,数字贸易成为推动全球化的重要力量,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金融系教授潘越建议,重点加强数字贸易顶层设计,全力支持数字经济底层技术研发,促进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

  潘越表示,我国数字贸易发展迅猛,取得了诸多优势。建议全力支持数字经济底层技术研发,打造开放包容、安全稳定、高附加值的数字贸易产业链。加大对全球数字经济领军人才引进的支持力度和构建本土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的投入力度,加大对数字领域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的扶持力度,以点带面、以面谋全局。

  潘越建议,要重点加强数字贸易顶层设计,推动数字法制体系与国际接轨。针对数据产权问题,要加速推进数字权益保护、交易规则、流通体系、安全监管和隐私保护等法律法规制定,搭建公正、公平、公开的数据要素市场规则。要加强我国与其他主要国家在法制体系建设方面的交流合作,在数字贸易法制体系设计方面寻求共识,减少数字贸易往来中的制度性摩擦成本,进一步释放数字贸易潜力。

  “我们要主动参与数字贸易国际规则制定,持续提高我国在数字贸易领域的话语权。”潘越建议,主动寻求与主要经济体共建数字贸易规则,积极开展谈判工作和推动数字领域制度型开放。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加速推进以中国为主导、以开放包容为共识、以合作共赢为目标的区域性数字贸易规则制定,携手更多深度合作国家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

  此外,要持续增强我国与世界各国官方、民间的对话交流,扩展和深化在数字领域的合作范畴。积极探索国家之间的政府对话机制,常态化举办数字贸易博览会,深化数字贸易领域的生产合作、产业协同。在民间层面,要支持和推动数字经济领域的行业协会与其他国家行业协会的交流合作,合力营造开放、包容、平衡、互惠、可持续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记者 詹文)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