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焱建议:在厦试点发展国际健康旅游产业

 
来源:厦门日报
      
2024-03-09 15:33: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89836

  当前,国际健康旅游产业发展迅速,市场容量不断扩大,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厦门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先进的医疗设施,在这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院长王焱提出建议,在厦门试点发展国际健康旅游产业,打造中国健康旅游品牌。

  王焱表示,国际健康旅游产业是一项无污染、低能耗、高产出的新兴产业。充分挖掘国际健康旅游产业潜力,通过政策扶持健全管理体制机制,抢占发展新赛道,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始终坚持先行先试,勇于示范引领。试点发展国际健康旅游产业,厦门具有独特优势。厦门气候宜人,旅游资源丰富,而且海外闽籍华侨华人众多,常年有回国探亲、旅游及就医需求。近年来,厦门深入贯彻“健康中国”战略,着力优化区域医疗资源配置,国际医疗合作日益频繁,这些都为厦门发展国际健康旅游产业奠定了基础。

  王焱建议,以厦门为试点,发挥其医疗和旅游双重优势,探索健康旅游新模式,并在政策上给予更多支持,例如在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医疗技术准入、外籍医生执业许可等方面提供便利。同时加快构建国际医疗保险体系,与国际保险公司合作,将厦门的健康旅游服务纳入国际医疗保险范围,建立保险理赔和国际结算的畅通渠道。具体实施时,建议以专科为突破打造品牌。以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为例,该院建立了金砖心血管健康创新中心,与多国医疗机构交流合作,并发起国际心血管医师培训项目——“心苗”访问学者计划,该项目2023年由国合署在联合国总部进行对外宣介,每年招收15名至20名访问学者来厦培训,具备开展国际健康旅游的良好条件。相关试点形成经验后可加以推广。

  此外,王焱还就完善创新医疗器械审批制度、医院分级管理制度改革等提出建议。(记者 楚燕)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