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预决算公开 > 正文

2016年度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部门决算说明

 
来源:厦门人大
      
2017-08-01 11:4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099070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以及《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2016年度部门决算批复》(厦财决批行〔2017〕15号)的批复,现将我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

  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的主要职责是:

  1、根据常委会和主任会议的决定,草拟常委会的有关文件、工作报告、工作计划、会议决定和会议纪要等工作。

   2、负责市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和以常委会名义召开的会议的筹备和会务工作。

   3、做好常委会文件收发、文书处理、文书档案管理、印鉴信函管理、保密工作和机关办公自动化及机关计算机局域网建设和维护工作。

   4、负责编印市人大常委会公报和人大信息。

   5、负责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人事任免、调配、劳动工资、档案管理工作和做好机关的离退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

  6、根据代表的意愿,负责联系和安排组织全国、省人大代表的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活动;组织安排市人大代表的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活动,协助以代表团、专门委员会、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的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活动。

  7、根据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的安排,组织立法项目的初审和审议工作,开展立法备选项目的调研工作。

   8、检查、督促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认真办理人民代表提出的议案以及建议、批评和意见,按时答复代表。

   9、办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

  10、负责机关的行政事务、财务管理、生活福利、安全保卫,为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服务。

  11、做好全国各地人大来厦考察交流人员的接待工作

  12、办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包括6个专门委员会和市人大常委会3个办事机构、1个二级机构,其中:列入2016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全额拨款行政单位

  99

  112

  

  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6年度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深入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依法履职,务实创新,作出决议、决定6项,制定和修改法规13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9项,开展执法检查4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7人次,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作了积极努力。

  2016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6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部门年初结转和结余440.32万元,本年收入6422.25万元,本年支出  5188.65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673.92万元。

  (一)2016年收入6422.25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  1482.20万元,增长30%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6419.82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

  2.事业收入0万元。

  3.经营收入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其他收入2.43万元。

  (二)2016本年支出5188.65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  540.84万元,增长11.64%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4582.61万元。其中,人员支出4245.03万元,公用支出337.58万元。

  2.项目支出606.03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经营支出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188.65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540.84万元,增长11.64%,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1.行政运行3428.73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682.10万元,增长24.8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办公成本增加。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67.46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116.11万元,增长76.72%。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费用调整。

  3.人大会议100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50万元,下降33.33%。主要原因是压缩会议经费支出。

  4.人大立法123.30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31.90万元,下降20.55 %。主要原因是压缩立法经费支出。

  5.代表工作102.85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75.74万元,下降42.41 %。主要原因是压缩代表工作经费支出。

  6.人大信访工作12.42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0.45万元,增长3.76%。主要原因是信访接待大厅费用增加等。

  7.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005.93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86.50万元,下降7.92 %。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8.行政单位医疗105.27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33.21万元,下降23.98%。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9.公务员医疗补助24.03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0.87万元,增长3.76%。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六、“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预算149.23万元,支出决算93.59万元,完成预算的62.72%,同比下降1 %。主要原因是严格压缩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24.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1.38%,主要用于仲裁业务考察等(简要说明出国(境)团组目的)。2016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2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4人次。与2015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增长1.07 %,主要是:考察路线及人员变动。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1.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6.2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61.5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27辆。与2015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下降0 %和 5.41 %,主要原因是:报废3部车辆。 

  (三)公务接待费7.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5.84%。主要用于全国、省人大及外地人大来厦考察调研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199批次、接待总人数1726人。与2015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增长126.83%,主要原因是来厦考察调研人数增加。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428.73万元,比2015年增加682.10万元,增长24.8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办公成本增加。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23.1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3.1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共有车辆27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7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