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预决算公开 > 正文

2017年度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部门决算说明

 
来源:厦门人大
      
2018-07-31 09:29: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204679

目  录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七、“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四)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九、 名词解释

  十、 附件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以及《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批复》(厦财决批行〔201822号)的批复,现将我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部门的主要职责是:根据常委会和主任会议的决定,草拟常委会的有关文件、工作报告、工作计划、会议决定和会议纪要等工作。

  负责市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和以常委会名义召开的会议的筹备和会务工作。

  做好常委会文件收发、文书处理、文书档案管理、印鉴信函管理、保密工作和机关办公自动化及机关计算机局域网建设和维护工作。

  负责编印市人大常委会公报和人大信息。

  负责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人事任免、调配、劳动工资、档案管理工作和做好机关的离退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

  根据代表的意愿,负责联系和安排组织全国、省人大代表的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活动;组织安排市人大代表的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活动,协助以代表团、专门委员会、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的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活动。

  根据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的安排,组织立法项目的初审和审议工作,开展立法备选项目的调研工作。

  检查、督促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认真办理人民代表提出的议案以及建议、批评和意见,按时答复代表。

  办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

  负责机关的行政事务、财务管理、生活福利、安全保卫,为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服务。

  做好全国各地人大来厦考察交流人员的接待工作。

  办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部门包括市人大6个专门委员会和市人大常委会3个办事机构1个二级机构,即: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员会、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市人大华侨外事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及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局。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机关

  98

  115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圆满完成本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一是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共制定和修改法规6部,其中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全国首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制定为打造在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垃圾分类“厦门模式”贡献力量。二是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共听取16项专项工作报告,开展3部法规的执法检查,专题询问2次,满意度测评2项,有力保障了厦门会晤的顺利召开,着力推动高素质、高颜值城市建设,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三是扎实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共任免122人次,有力保障市委推荐的人选高票当选,刚刚闭幕的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选出市监委主任和新一届省人大代表,在随后召开的常委会上任命了市监委的副主任、委员。四是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深化“双联”机制,扩大代表参与常委会各项活动的广度和深度,认真督办代表议案建议。五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的履职水平。在历届人大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去年人大常委会荣获福建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特别贡献奖,人大机关第四次蝉联省级文明单位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部门年初结转和结余440.67万元,本年收入6,017.12万元,本年支出5,565.37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00万元,结余分配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892.42万元。

  (一)2017年收入6,017.12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减少405.13万元,下降6.31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6,014.58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00万元。

  2.事业收入0.00万元。

  3.经营收入0.0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6.其他收入2.54万元。

  (二)2017年本年支出5,565.37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376.72万元,增长7.26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4,872.86万元。其中,人员支出4,398.70万元,公用支出474.16万元。

  2.项目支出692.51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4.经营支出0.0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565.37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376.72万元,增长7.26%,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行政运行4,023.6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94.92万元,增长17.3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办公成本增加。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91.1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6.28万元,下降39.89%。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调减。

  (三)人大会议202.1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2.10万元,增长102.1%。主要原因是会议议程增加。

  (四)人大立法101.1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2.12万元,减少21.86%。主要原因是压缩支出。

  (五)人大代表129.6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6.77万元,增长26.02%。主要原因是代表工作培训会议增加。

  (六)人大信访工作12.2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2万元,减少1.63%。主要原因是压缩费用。

  (七)其他人大事务支出36.1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6.1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增加全国人大内司委座谈会。

  (八)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0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04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增加陈琛等六人赴新日韩及预决算审查专项。

  (九)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0.3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55.57万元,减少34.05%。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十)行政单位医疗3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6.27万元,减少169.92%。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十一)公务员医疗补助27.3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31万元,增长13.77%。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十二)其他支出32.5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2.5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增加职工住房货币化。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00万元,比2016决算数增加(减少)0.00万元,增长(下降)0.00%

  七、“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1.2017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预算141.23万元,支出决算56.30万元,完成预算的-60.14%,同比下降66.23%。主要原因是出国(境)线路变动、公车改革、来厦调研人员减少、压缩开支。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24.08万元,主要用于学习垃圾分类管理、社会文明领域方面的立法及实践经验。2017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1 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 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6人次。与2016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下降1.95 %,主要是:线路变动,团组人员变动。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5.0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 0.0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0 辆。公务用车运行费25.0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5 辆。与2016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下降146.16%,主要是:公车改革压缩支出。

  (三)公务接待费7.21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全国人大、省人大、各地人大来厦调研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246 批次、接待总人数2,236。与2016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3.18%,主要是:来厦人员减少。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74.16万元,比2016年增加115.51万元,增长32.21 %,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办公成本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 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1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金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共有 车辆15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5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我部门对人大会议项目,涉及金额202.10万元,开展了绩效管理工作。从管理情况来看,会议顺利召开,圆满完成各项会议议程。

  九、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如从非同级财政部门、上级主管部门等取得的用于完成项目或专项任务的资金、库存现金溢余、利息收入等。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五)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10.政府采购情况表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