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人大速递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冯鸿昌建议:搭建产业工人职业成长平台

 
来源:厦门日报
      
2023-03-09 15:32: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5551270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全国人大代表冯鸿昌建议,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搭建产业工人职业成长平台,切实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这其中高技能人才是重要组成部分。”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冯鸿昌,一路从学徒工成长为国家级技能大师,他说,加强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对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给了一组数据:截至2021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总量超2亿人,占7.5亿就业人员的26%;高技能人才超6000万人,占技能劳动者的30%。

  冯鸿昌去过不少城市,通过深入企业、园区,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发现现阶段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突出成绩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普遍性的问题。比如高技能人才结构比例较低,高技能人才比重远低于工业发达国家水平,但企业对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需求较多,市场供求矛盾较为突出。他表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企业自主评价制度尚未完善,职业技能评价与企业生产实际结合不够紧密,许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种未能及时纳入,受工资福利待遇、生产生活条件、职务‘天花板’等因素影响,一线年轻工人转行现象普遍。”

  冯鸿昌建议强化对高技能人才的高质量服务,根据一线技能人才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技能水平等,制定“定制化”的福利待遇政策,特别是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人才精准施策。强化基础保障,特别是为高技能人才在优惠购(租)房、安家补贴、子女教育、落户和医疗等方面提供便利。

  “持续提高高技能人才的技能水平,是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的重点。”冯鸿昌建议根据产业优势和特点,建设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工匠学院、技工院校和技能大师工作室,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和拓宽职业培训补贴力度与范围,引导企业发挥技能人才培养主体作用,创新校企联合、工学结合等模式,形成覆盖面广、形式多样、运作规范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推动职业技能竞赛提质增效,大力开展多领域、多工种职业技能竞赛,把竞赛打造成推动产业发展、提升职工技能水平、拓展职工职业发展通道的重要平台。

  此外,冯鸿昌还建议优化职工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体系,修订职业标准和评价规范,加大社会化职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进一步完善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自评机制,加快开展特级技师、首席技师评聘工作。同时,拓宽高技能人才发展的机制通道,引导企业使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建立统一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打破职业技能等级与专业技术职务之间界限,实现有效衔接,改变高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独木桥”现象。(记者 詹文)

版权所有:厦门市人大常委会  闽ICP备11010411号

技术支持:厦门日报·新媒体/厦门网  地址:中国-厦门 邮编:361000

电话:0592-2891222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169号

手机网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机构设置 人大公报 人大概况 各区人大